首页 > 巴中农情 > 农业安全

我市启动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

2021-08-03 09:19 来源:农安科 浏览击量: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绿色农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八部门联合召开了全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部署视频会议。

会议要求,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虽然巴中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省级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常年维持在99%以上,但是农兽药超标问题在部分县区、部分品种、不同时段依然存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的指示批示精神,高标准实施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保障全民生命健康安全。要明确任务,把握关键节点。重点聚焦豇豆、韭菜、芹菜、晚熟柑橘、鸡蛋、乌鸡、肉牛、肉羊、乌鳢等12个风险隐患高的品种,采取“一个问题品种、一张整治清单、一套攻坚方案、一批管控措施”的精准治理模式,对标完成工作任务。要细化环节,改进工作措施。全面推行农兽药追溯二维码管理,强化农兽药市场监督检查,从源头严防禁用农兽药品流入市场;摸清种养殖“四类主体”经营底数,建立健全以农业投入品为重点的生产档案,从生产、流通环节严把农兽药品的使用关口;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达标制度,建立闭环监管链条;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和案件办理,推动行刑衔接,对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有效衔接,推动市场准入。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办者和销售者查验并留存重点品种的可溯源凭证和产品质量合格凭证,对无法提供产品质量合格凭证的进行抽样检测或者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合格方可进入市场销售。

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分别就有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区县设分会场,全市共计140余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