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巴中农情 > 农业安全

及时防治水稻叶瘟

2023-05-30 19:25 来源:植保植检站 浏览击量:

水稻稻瘟病又称稻热病、火烧瘟等,是一种真菌引发的流行性病害,水稻三叶期后至水稻抽穗期间危害水稻叶片的稻瘟病称为叶瘟。叶瘟流行直接影响水稻正常生长,危害损失率一般在10-20%,严重的达50%,局部田块甚至颗粒无收。

据通江县病虫测报点5月中旬调查,当前水稻叶瘟发生面积0.05万亩,一般病叶率0.35%,最高病叶率2.2%。目前我市大部分水稻处于返青期-分蘖期,前期受低温影响,秧苗返青慢,抗病性弱,加之近期“三晴两雨”天气频繁,有利于稻瘟病的发生蔓延。各县(区)应当高度重视,加强监测,尤其是加强对稻瘟病感病品种种植区、常年发生严重区的监测,抢抓最佳防控时期,采取强力措施加以防控。

发病症状:叶瘟分为急性型、慢性型、白点型和褐点型。其中急性型叶瘟:发病时形成不规则或近圆形病斑,病斑呈暗绿色、水渍状,正反两面均产生灰白色或褐色霉层,扩散迅速;慢性型叶瘟:发病初始,叶上产生暗绿色小斑,逐渐扩大为梭形或纺锤形病斑,病斑外层有黄色晕圈,内圈呈褐色坏死,中心处呈灰白色,病斑两端叶脉处可见褐色坏死线,病斑背面覆有灰色霉层,病斑较多时连片形成不规则大斑。白点型叶瘟:嫩叶出现近圆形白色小斑;褐点型叶瘟:老叶叶脉间出现针尖大小褐色斑点。

防治时间:叶瘟水稻于分蘖期至拔节期盛发,要早发现早防治,宜于分蘖期开始预防,田间零星发生时及时喷药防治。

防治方法:1.科学管理。对于易发叶瘟的稻田,应加强肥水管理,避免偏施氮肥,合理增施磷、钾肥,适当喷施氨基寡糖素等免疫诱抗剂,尽量做到薄水促蘖,前期浅水勤灌,中后期适时适度晒田,提高水稻抗病能力。2.科学施药。首次施药不宜过迟,选用枯草芽孢杆菌、井冈·蜡芽菌、三环唑、春雷霉素、丙硫唑、嘧菌酯、咪鲜胺等杀菌剂,于晴天上午11时前或下午4时后喷施,若施药后4小时内遇雨则需重新防治。严重发生田块每隔7—10天施药一次,周边未发生田块需用三环唑加以预防。

注意事项:1.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标注的说明使用,不随意混配农药或任意加大用药量,注重农药品种轮换使用。2.将使用后的农药包装清洗三次,主动交回农药销售点或固定收集点,严禁随意丢弃或作为它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