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部门信箱

农村宅基地可以继承吗?

信件编号: 20220424134135871 来信时间: 2022-04-24 13:35
信件类型: 咨询 姓名: 刘****
内容: 农村宅基地可以继承吗?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答复时间:2022-04-28 13:12

答复意见:

尊敬的来信人:

好!你在巴中市农业农村局网站的农村宅基地可以继承吗留言我局收悉,现将有关回复如下:

农村宅基地不能继承。依据我国法律规定,宅基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是分离的,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集体,使用权属于房屋所有人,农村村民的宅基地使用权是基于“村民”的特定身份取得,村民只有宅基地使用权,不能随意对宅基地进行处置。所以宅基地不属于遗产,不能被继承。

另外,宅基地使用权受到法律的严格限制。一是用途限制。对已取得宅基地使用权的,权利人如需变更土地用途,必须依法经过批准。二是面积限制。《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面积不能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三是宅基地使用权的转让受法律限制。《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农村农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如您仍有疑问,请拨打我局电话(0827-5261218)咨询,或咨询您所在地的农业农村部门。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