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关于征求《巴中市肉制品产业招大引强九条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征集时间:2023-02-01 00:00 截止日期:2023-03-01 00:00 征集状态: 已结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及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及市委“1+3”主导产业决策部署,加快培育壮大肉制品产业,打造西部肉制品生产基地,我局牵头起草了《巴中市肉制品产业招大引强九条措施(征求意见稿)》,现征求公众意见,意见或建议请于3月1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反馈至我局。

一、发送电子邮件至电子邮箱:bzxumu@163.com。

二、寄送信函至:巴中市农业农村局,邮编:636000。

三、网站留言。

附件:《巴中市肉制品产业招大引强九条措施(征求意见稿)》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1日

巴中市肉制品产业招大引强九条措施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及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及市委“1+3”主导产业决策部署,加快培育壮大肉制品产业,打造西部肉制品生产基地,力争到2026年,全市肉制品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建成全省山区现代畜牧业强市,特制定本措施。

一、健全机制招大引强。各县(区)参照市“1+3”主导产业链长制推动机制,成立推进专班,落实专人负责肉制品产业外抓招引工作。鼓励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抓肉制品产业招商,市、县(区)链长原则上每月至少“走出去”1次,市、县(区)每年至少召开1次肉制品产业招商推介会。市、县(区)投促部门、驻外办事处、链长办要积极提供肉制品目标企业清单。

二、紧盯重点招大引强。围绕种源建设、养殖基地、牧草种植加工、屠宰加工、品牌营销等全产业链条,聚焦巴山肉牛产业屠宰及精深加工短板,实行靶向招商、精准招商,重点在做大巴山肉牛、南江黄羊养殖规模、屠宰加工、品牌营销推广上发力。

三、加大回引振兴乡村。各县(区)、乡镇要充分利用商会、协会、乡友会等平台,动员在外务工、创业人士回乡发展以巴山肉牛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力争五年内成功回引10%(年均成功回引2%以上)以上的在外出务工、创业人士,自2023年起,每村每年至少回引3户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发展适度规模巴山肉牛养殖。

四、优化营商环境。各县(区)、市级各部门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对于落地的项目,要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实行领导挂联、专人跟进联系机制,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

五、强化金融支撑。市、县(区)金融机构要创新金融产品,加快破解贷款难、贷款贵、贷款程序繁琐等难题,积极主动为养殖户提供金融支撑,鼓励县(区)给予适当的贷款贴息。财政、金融、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建立定期金融需求会商机制,及时解决从业主体金融需求。各县(区)要在保险支持产业发展上发力,结合自身实际,开发特色保险产品,并给予适当的保费补贴,降低养殖风险。

六、加强技术服务。市、县(区)要加强畜牧业推广、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阵地和人才队伍建设,充实专业技术力量。各乡镇要加强畜牧兽医实用人才培养,保障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见实效。持续探索“编制吸引、政招企用”人才引进新模式,帮助企业解决高端人才难引进、骨干人才留不住、技能人才不够用等难题。市农科院要加强以巴山肉牛产业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基础应用研究,各县(区)每年要对巴山肉牛养殖场户进行全覆盖轮训。

七、强化政策支撑。各县(区)在政策保障上要向产业聚焦,充分利用好国省市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将更多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年均增长率不低于5%。在守好基本农田的基础上,要预留足畜牧业设施用地,满足产业未来发展需求。

八、落实正向激励。各县(区)要积极开展外抓招引和回引创业工作,对年度招引工作突出的县(区),按照相关规定,市级给予适当的奖励。

九、严格考核落实。建立肉制品产业招大引强动态“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适时根据产业发展不同阶段、特点,动态更新招大引强任务。加强签约项目的跟踪,政企双方要严格按照协议履约,尽快将项目招引成果转化成产业发展成效,对签约项目未按规定时限动工、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在年度考核中给予扣分。

征集结果
通过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巴中市肉制品产业招大引强九条措施(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意见征集期间,共收到反馈意见0条,共采纳0条。

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