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部门信箱

咨询一下巴中市有多少在册的家庭农场或者经济作物种植户

信件编号: 20230516170936760 来信时间: 2023-05-16 17:36
信件类型: 咨询 姓名: 姜****
内容: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领导,你们好,我想咨询一下,目前巴中市境内有多少家家庭农场(家庭农场主要是指种植蔬菜,水果类的具有一定经济效益的农场),或者是已经在建具备一定规模的畜牧养殖场,问这个的原因是,目前我在外工作的内容涉及设施农业的相关设备,我个人感觉目前我们的家乡在这方面相比省内其他市州有一定差距,为此,我想用我所学,想回到家乡,为我们的家乡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想咨询一下领导,我们市在这方面有没有相关项目政策作为支撑,比如我们市目前大力发展肉牛养殖,经济作物种植,以及我们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后续是否有相关政策给到农场主,让农场主采购一些智能化控制设备。这些设备可以具体为,智能水肥一体化项目的建设,牧草种植的智能水肥一体化建设,果园等,其次是养殖厂的环境信息采集设备,终端控制设备,以及我们的智慧养殖板块。在这方面,是否有项目做为支撑。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答复时间:2023-06-02 18:10

答复意见:

尊敬的来信人:

您好!您提出的咨询一下巴中市有多少在册的家庭农场或者经济作物种植户收悉。感谢您对巴中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现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巴中市有多少在册的家庭农场或者经济作物种植户

经查询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管理系统,截至5月底,巴中市纳入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管理4450家,其中种植业类家庭农场810家、畜牧业类家庭农场1862家、种养结合类家庭农场1450家。

二是农机购置补贴相关惠农政策

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补贴对象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简称购机者)只有购买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统一向社会公布的纳入全省补贴目录中的农机具才能享受补贴(购机者可到当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农业综合窗口咨询,或向本县农业农村局电话咨询,也可关注当地宣传公告

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补贴范围和标准: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定额补贴。补贴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通用类机具补贴额原则上不超过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高补贴额。购机者可登录互联网(http://202.61.89.161:12021/)通过《四川省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办理服务系统(2021-2023)》中的“补贴产品查询”专栏选择所需产品。当补贴政策补贴标准调整时,以录入《四川省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办理服务系统(2021-2023)》申请信息时的政策和标准为依据。购置简易保鲜储藏设备,购机者需先到各县农业农村局农机补贴办理机构申报后进行。

三是“家庭农场发展相关政策”。

2022家庭农场发展政策包括实施家庭农场培育工程和示范工程项目。其中培育工程支持适度扩大规模,引进良种,完善基础设施,购置生产性装备,建设农业废弃物处理设施等示范工程支持引进新技术、新装备,改良提升产品品质,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冷链物流),建设农耕文化实践基地所需的设施设备,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等。2023家庭农场培育工程和示范工程项目目前尚未下达,支持条件、支持标准具体情况请详询各县(区)农业农村局。

再次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关注。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