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第213号议案答复的函

2019-08-30 18:40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市农业局
  
  (A类)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第213号议案

  答复的函


  杨礼军代表:

  您在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上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农业民营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第213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农业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关注。您对农业民营企业发展的认识和建议都非常重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农业农村局专题研究、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和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将培育农业民营企业作为重点工作,聚焦政策、企业和环境深度发力,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鼓励、支持、引导农业民营企业发展,带动包括魔芋在内的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

  在农业民营企业培育上,着力于完善支持政策,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着力强化科技支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着力加强帮扶,引导企业发展壮大。

  (一)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出台《巴中市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风险保障金管理办法》,建立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风险保障金,通过银行与政府的紧密合作,利用政府风险保障金的杠杆效应,为市域内从事农业种养、加工、流通、生产经营的优质农业龙头企业等进行增信,降低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成立巴中市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风险保障金管理委员会,通过项目资金整合、对合作银行政策支持等配套措施保障政策落实。

  (二)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出台《巴中市100户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培优推进方案》,重点从产业基地、品牌战略、人才支撑、市场体系、金融支持、企业帮扶、科技创新、挂牌上市、信用体系建设等9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办法,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到2020年,全市培育培优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00家。同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认定管理、加强业务培训、强化管理考核等措施保障政策落实。

  (三)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坚持市场导向,大力发展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等四大特色农业产业,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狠抓品种选育、基地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构建融合园区示范、产业基地连片的特色农业产业格局。立足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特色产业基地、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在魔芋产业发展上,市委、市政府组织市级相关部门、相关区县政府分管负责人、相关龙头企业等赴云南省考察学习魔芋基地建设、企业培育、品牌打造、加工营销等,找准魔芋发展目标和路径,积极引导各区县因地制宜,发展魔芋产业。

  (一)落实要素保障。一是成立巴中市魔芋产业协会,及时掌握魔芋种植技术、市场行情等,为提高我市魔芋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全市魔芋产业发展。二是成立魔芋技术服务队,从选种供应、翻地储肥、栽种管理等环节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促进增产增收、高产高效。三是与西南大学、中国魔芋协会等签订战略合作关系,邀请国际魔芋专家乔治博士和昆明大学魔芋专家来巴考察指导魔芋产业发展。四是将魔芋基地建设纳入“菜篮子”基地建设情况专项督查范围。

  (二)建立示范基地。出台《巴中市2019年农业产业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将魔芋产业纳入相关政策扶持。恩阳区将魔芋发展纳入产业扶贫规划,重点打造以雪山片区为主的魔芋基地。目前全市从云南、陕西等地引进花魔芋、金魔芋品种,在恩阳区、巴州区建立种芋基地,在通江县诺江镇等多个乡镇,发展魔芋种植专合社,建立魔芋种植基地,带动当地农户种植魔芋。

  (三)培育龙头带动。将四川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纳入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梯级培育培优对象,积极与公司对接,在恩阳柳林食品工业园建立魔芋加工厂,主要生产魔芋精粉、魔芋胶,以带动农户发展魔芋种植。引进巴中市天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柳林工业园建设标准化加工厂,安装运行魔芋烘干生产线和魔芋精粉自动化生产线,开发魔芋面条、魔芋豆腐等休闲食品,在市域内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订单魔芋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农业民营企业培育力度,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全市农业民营企业从粗放低效的初级加工向高效优质的精深加工转变、从“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变;进一步加强魔芋品种选育、规划布局、种植技术指导,建立健全魔芋种植、收储、加工等环节保障机制,探索魔芋增产增收、高产高效新路径,有效引导魔芋产业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为全市“三农”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祝工作愉快!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8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