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 其他法定信息

我市创新三个模式破解茶产业“栽管收”三大难题

2018-12-28 09:55 来源: 市农业局 作者:市农业局
  南江县创新“统一整理,业主分栽”模式。南江县长赤镇集合书房村、苟林村等4个村成立生态农业管委会,在1200亩老茶园的基础上,对850亩土地以管委会的名义进行了统一整理,破解了农户资金不足,力量不强等难题,为建设高标准茶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长赤镇生态农业管委会招引了4家企业,联合110 家茶农参与到茶园建设中来,创新了政农企“三方”互动,共同推进茶业发展的新机制。

  通江县创新“每周通报,从严督办”模式。通江县坚持茶产业发展“一把手负责制”,严格要求乡镇主要负责人要全面统筹,合理调配,集中力量抓好茶叶秋栽冬管进度,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定期督查,坚持茶叶秋栽冬管“一周一通报,通报到乡镇”,对于秋栽冬管差的乡镇书记进行约谈,曝光,扣分,有力提升了茶叶秋栽冬管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快了秋栽冬管的工作进展。

  平昌县创新“茶农联合,抱团发展”模式。平昌县鹿鸣镇燕山村在“政府+企业+专合社+农户”模式的基础上,增强了专合社的带动作用,成立了燕山农业专业合作社,统筹管理该村3000亩茶园基地,培育36名茶叶销售职业经理人,将全村分散的茶农联合起来,依靠现代企业理念经营茶产业,加大了茶园规范管理力度,增强了与加工企业的议价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