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04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9-30 09:55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

您委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的建议》(第049号提案)收悉,感谢对渔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关注。关于“发展规划、示范区建设、稻渔品牌建设、服务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建议,我局全部采纳,经精心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关于“抓好发展规划”的建议

为推动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我市近年来连续出台了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规划。2018年,市政府印发了《巴中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巴府发﹝2018﹞20号),至2030年预计全市稻渔综合种养新推广面积24万亩,计划每年新增2万亩,并纳入了县区的年度考核指标。2020年,市水产渔政局印发了《巴中市渔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将稻渔综合种养纳入渔业产业规划的重要内容和技术推广范畴,至2025年预计全市稻渔综合种养新推广面积10万亩,并编制《巴中市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指南》。2021年,现代渔业被纳入了《巴中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据最新普查,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为6.18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已与池塘精养、水库增殖、休闲渔业、水产品加工共同组成了我市渔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二、三产业布局。

二、关于“抓好示范片建设”的建议

一是以项目建设推动示范区打造,结合2021年“鱼米之乡”项目,按照核心区5000亩、辐射带动区20000亩的建设要求,在平昌县涵水、灵山建设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结合恩阳优势粮油项目,在恩阳区下八庙镇建设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区新发展稻虾养殖500亩。二是免费提供鱼种推动示范区扩面。市、县区充分利用2021年天然水域增殖放流、农业产业发展等财政资金15万元,购置大规格鱼种1万多斤免费提供给养殖户,提升示范区发展积极性。三是抓名特优品种推动示范区发展。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恩阳区下八庙等乡镇,以洪亮小龙虾苗种场为基础,推广稻虾、稻蟹等甲壳类水产品品种,在南江县长赤镇等乡镇,以付家水产养殖合作社为基础,推广乌鳢(乌鱼)等优质水产品种,在通江县广纳镇、三溪乡等乡镇,以乾坤农业专业合作社等4家合作社为基础,推广裸鲤、诺水斑鱼等优质水产品种。

三、关于“抓好优质稻渔品牌培育”的建议

一是建立稻渔综合种养质量安全体系,加强稻渔生态综合种养示范生产过程监管,规范生产主体的生产行为,为申报绿色健康生态的品牌提供了达标优质的农产品,目前累计创建省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基地8家。二是组织有条件的生产主体注册商标,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申报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健康养殖示范场,全市累计申报国家级水产养殖健康示范场37家,省级水产养殖健康示范场17家,市级3星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家。三是依托“巴食巴适”区域公共品牌,将达到标准的稻渔综合种养的产品(有商标、有包装、有质量保障)如南江付家的乌鱼、大米等纳入到“巴河水产”行业品牌中,并鼓励支持稻渔综合种养的业主参加秦巴农洽会展销特色鱼、米农产品。

四、关于“抓好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一是充分利用全市现有水产技术人才资源,成立巴中市水产养殖专家组,分县区共组建水产养殖技术服务团6支,开办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培训,重点提升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养殖大户等经营主体的技能,辐射带动和指导有意愿参与的农民。二是提升稻渔综合种养组织化程度,在集中连片区域实现苗种放养、饲料购买、饲养管理、病害防治、成鱼销售“五统一”,帮助基础条件好的生产主体与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对接,签订营销协议。三是加强水产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通过2021年校地合作项目,依托川农大冯琳教授、蒋俊副教授等渔业创新团队,以平昌县道生渔业、通江县广纳水产科技园作为合作平台,积极开展华鲮(江口青鳙)、诺水斑鱼、宽口光唇等地方特色品种的技术研究,为稻渔综合种养提供优良的地方特色品种。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