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0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9-30 10:40

李忠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开展农村土地碎片化治理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的建议》(第203号提案)收悉,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市农业农村局专题研究,由局长王伟督办,副局长陈国文负责,农建科具体办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在推动农村土地碎片化治理方面的主要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决策部署,依托实施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农田建设等项目,把建设稳产高产、旱涝保收、宜机作业、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强化农业基础设施的重要抓手和农业农村工作重点。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建高标准农田227万亩,新建坡梯田58.67万亩(田型调整)、培肥地力75.24万亩、生产路3270.68千米、灌排渠系3640千米、渠系建筑物286.3万处、塘堰池等水源工程9850处,新增有效灌面139.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8.7万亩,农机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65%,灌溉保证率达到83%。一是科学布局区域。在高标准农田规划选址上,坚持优先在“两区”布局,集中投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大力支持“口粮田”建设,优先在现代农业园区“10+3”产业体系的优势产区布局,优先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高标准农田,重点在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生产区域和茶叶、果蔬、食用菌以及现代产业园区为主的优势农产品保护区域建设高标准农田。二是统筹整合投入。整合涉农项目、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债券、引导业主投入等渠道,保障每亩投入不低于3000元。创新建设投入模式,探索“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引导受益农民和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高标准农田。三是突出质量管理。出台《巴中市农田基本建设项目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组织专家对农田建设项目方案和施工设计进行评审,全过程强化技术指导。印发《巴中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项目工程后期管护利用工作的通知》,切实规范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项目移交和后期管护责任等。四是严格项目监管。在建设标准上,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 30600—2014)和相关国家规范,确保工程质量。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配合配套,因地制宜构建生态沟渠、道路等系统,“田网、渠网、路网”综合配套达到60%以上,实施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有效改善农田生态环境。

二、建议采纳情况 

(一)高度重视,大力推进。近年来,国家、省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部署,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号)、《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和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20〕51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调整完善市、县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仅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暨农田水利流动现场会安排部署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对资金配套不到位、进度较慢的平昌县、巴州区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3次,召开专题电话电话会议1次,同时认真执行周调度、月考核、季通报,采取发“点球”办法,对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进度慢、质量不达标、管理不到位的区县及相关责任人员,及时提醒、督促和通报,对问题比较突出区县,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对区县分管领导约谈,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区县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作为川陕革命老区发展的重点任务清单,由市目标绩效办跟踪督办、考核问效。

(二)提高标准,集中攻坚。严格执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提高施工设计水准,探索建立高标准农田设计、施工单位信用评价办法,严格工程变动审批,认真执行现行亩均3000元的财政投资标准,适度建设绿色示范工程。按照项目区“田成方、地成块、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地平整、机可耕”的建设要求进行规划设计,严格项目选址、申报、审批、设计、招投标、备案、施工及工程监理等项目管理程序,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完善项目移交、管护机制和办法,探索政府平台公司代建,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项目验收。对2019年度、2020年已完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验收,及时移交乡镇、村社,并明确乡镇高标准农田用途管理主体责任,防止高标准农田“非农化”“非粮化”。同时要按照高标准农田国家标识规范,设立工程永久性公示标志牌,标明工程范围、面积、项目总投资、主要设施、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投诉电话及管护单位,做好单项工程编号。

(三)优化补贴,精准扶持。自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农业机械为提高全市农业生产效率、保障粮食安全奠定了基础。关于农机补贴分类分档制度:四川省已制定了《四川省农机购置补贴目录》,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扩大为15大类39个小类133个品目,涵盖了全市种植业产前、产中、产后和部分畜牧水产作业机械。关于补贴标准: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印发了《四川省2021-2023年农业机械补贴额一览表》(川农发[2021]125号),对每个品目规定了全省统一的补贴额度,要求市、县不折不扣执行,既不能提高也不能降低补贴额度。关于技术培训:一是购机户在购置补贴机具时,销售企业必须对用户进行操作技能、保养常识和安全意识进行培训,把好入口关。二是每年在主要农时和主要生产季节,开展农机补贴机操作手的现场示范培训,据统计,全市年培训农机操作手11.6万人次。同时把农机操作手培训作为技术扶贫和农民工技能培训范畴并纳入目标考核。三是多种形式加强农机补贴政策宣传,通过短信信息推送形式,向巴中市境内移动、联通、电信手机用户,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进一步扩大惠农政策宣传面和群众知晓率。

再次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