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20220139号建议的答复

2022-09-30 20:31

何冬梅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发展生态有机农业的建议》(第20220139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就涉及我单位职能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政府宣传引导力度的建议

一是抓培训。今年以来,全市全面实施“百县千乡万户”科学安全用药和科学施肥技术培训活动,市、县举办安全用药、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化肥等专题培训和现场观摩40场次以上,培训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农药经营门店销售人员、技术骨干等2150余人。其中,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绿色种养循环试点县召开县级相关培训5次以上,其余县召开2次以上。二是抓宣传。开展“科学安全用药”“科学施肥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实行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通过村村响广播、电视、墙体宣传、拉横幅和微信等接地气、低成本的方式进行高频率、高强度宣传,及时发布科学安全用药、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切实将科学安全用药和科学施肥理念及关键技术普及到户,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印发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水稻病虫防治技术等宣传资料18万份,发布植保情报65期、电视预报19期。三是抓示范。巴中市恩阳区石城兴友农资门市部等15家农药门店申报创建省级农药经营示范门店,巴州区百合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等9家合作社成功创建全省“五有五好”百强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全市共建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示范区10个10万亩,绿色种养循环项目示范县1个10万亩,化肥减量“三新”技术项目县技术示范区5个12万亩。

二、关于加大有机肥施入的建议

一是着力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2021年,我局印发《巴中市化肥减量化及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五年实施方案(2021—2025年)》,依托绿色种养循环试点、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积极探索有机养分资源化利用模式和有机肥施用补贴政策,支持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沼渣、沼液、农家肥、堆肥等,鼓励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促进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二是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技术。以水稻、小麦、玉米和油菜秸秆还田为重点,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堆沤腐熟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促进秸秆还田利用。同时,积极推广绿肥种植还田。充分利用冬闲田、冬水田和果茶园、粮油作物行间,间套种植绿肥、豆科作物,引导施用根瘤菌剂,推广“自然生草+绿肥”技术模式,建立种养结合的耕作制度。三是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倡导鼓励支持种植大户购买施用商品有机肥,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技术模式。加强商品有机肥监管,严把商品有机肥采购关,规范制作招投标文件,把企业实际生产能力、生产工艺、原料组成、质量控制和使用效果纳入招投标文件,采购的有机肥必须进行质量抽检,建立施用台账,并开展有机肥料农田使用监测评价。通过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还田、沼肥还田和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等综合技术措施,全市有机肥、秸秆还田达到350万亩以上,技术推广到位率90%以上。

三、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思路,以化肥农药减量控害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和有机肥替代化肥,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一是严投入回收。对于病虫防控,近7年全市共争取投入资金6323.5万元,组建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队伍231个,植保机械55万余台(套、架),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810个。对于化肥投入,全市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有机肥替代化肥,加大测土配方技术普及,优化肥料施用结构,提高化肥利用率、有机肥投入率。目前,全市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8%以上、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0%以上,全市耕地质量等级平均达到5.88等。二是严监测调查。全市共建立化肥、农药使用量固定监测点804个,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50个、三区四情监测点1个(平昌县),对全市的土壤养分和化肥农药施用情况进行全面监测,形成常态化全覆盖调查监测网络。其中: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1个(平昌县)、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1个(平昌县),省级病虫重点测报站4个,巴州区、通江县测报站连续5年获“优秀”等次。三是严监管考核。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肥料农药市场监督专项检查,对全市肥料、农药生产企业、经销门市进行了随机抽样,进行化验检测,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并对未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台账的农资门市立案查处。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检查农资门店2000余个,立案20余起,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全市农资生产、经营市场总体规范有序。同时,市委市政府还将化肥、农药减量化等纳入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乡村振兴先进县(镇、村)考核和粮食生产目标考核内容。

四、关于加强科学施肥技术和植保体系建设的建议

一是专班推动。我市高度重视科学施肥技术和植保体系建设工作,2022年,市政府办印发《成立巴中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同志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员为成员的化肥、农药减量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二是专案落实。我局编制印发《巴中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巴中市2022年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巴中市2021—2025年主要作物科学施肥技术方案》《巴中市农药减量化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巴中市2021—2025年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技术方案》《2022年巴中市“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实施方案》《巴中市2022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等,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三是专项部署。先后组织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暨生态环保工作视频会,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推进会、培训会,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从上而下压实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

感谢您对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