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30 20:33

岳峰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优质种原培育基地》的建议已转由我局承办,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局主要负责人亲自督办,局分管负责人牵头、种子站具体承办。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党政领导重视

4月24日,市政府市长高鹏凌主持召开五届市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省两办印发的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传达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精神,会议议定:一是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抓紧制定巴中市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细化落实种业发展措施。二是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做好全市地方种质资源摸排征集和选育保护工作,进一步夯实种业发展的种质资源基础。三是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全面梳理国家和省级层面种业发展利好政策,加大对接争取力度,积极申报扶持一批优质项目,培育壮大一批本土种业企业,推进全市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会议要求将种业振兴行动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一同考核,落实党政同责。

二、印发专门文件

目前,中共巴中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印发了《巴中市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同时我市已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实施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的意见》,确定南江黄羊、巴山肉牛为养殖业优势大品种,《巴中市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巴中市支持南江黄羊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巴中市生猪稳产保价八条措施》。

三、落实关键措施

(一)实施种质资源保护行动。一是为充分利用第三次四川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征集和抢救性收集成果,我们制定了巴中市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原则、工作重点、建设内容。今年,我们在南江县建立了大豆及小杂粮地方品种保护圃,收集品种24个,通江县建立玉米地方品种原产地保护圃,收集品种11个,恩阳区建立水稻和蔬菜原产地保护圃,收集品种15个。并将部分品种交市农科院同步开展地方品种异位保存保护,对特色产业地方品种种质资源开展原位保存保护。二是科学规划布局。建立了南江县焦家河重口裂腹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恩阳河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通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通江河岩原鲤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共4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三是已建成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1个(通江县鹅掌楸种质资源库),建设优良杜仲种质资源收集和采穗圃1个。

(二)实施种业基地提升行动。一是建设种质资源圃(场、区)。目前我市已建立农作物新品种试验展示示范功能区10个、面积500亩。建茶叶良种培(繁)育基地13个、面积1300亩,食用菌良种繁育基地10多个、年菌种生产能力300万瓶(万袋),金银花良种繁育圃3个、面积500亩,蔬菜集中化育苗场5个、育苗能力5000万株,道地药材育苗基地(杜仲、枳壳、丹参)3个、面积300亩,川明参良种集中育苗基地50亩,芦笋集中化育苗基地30亩,建马铃薯种源基地20000亩。青峪猪种猪扩繁场3个种猪5000头、南江黄羊公羊存栏量1000只、能繁母羊1万只、山地梅花鸡家系40个、天府黑免种群规模3000只、空山黄牛种群规模3000头、江口青鳙示范园区1000亩,柞蚕母种场0.1万亩。建成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2个(通江县国家银杏良种基地、平昌县国家桤木良种基地)。核桃良种繁育基地80亩,青花椒良种繁育基地40亩。二是建立以种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体系。目前全市建成茶叶基地60.7万亩、建成道地药材基地8.6万亩、金银花基地18.6万亩、青花椒基地35万亩;新建生态养殖规模场54个,新增出栏南江黄羊5.3万只、青峪猪5.9万头、巴山土鸡250万只,出栏肉牛18万头,水产品产量7万吨,主导产业产值超3亿元。南江金银花等6种优质农产品搭乘中欧班列(成都)远销欧洲。三是依托渔业种业提升项目,支持加快华鲮(江口青鳙)、大鲵(娃娃鱼)、宽口光唇(诺水斑鱼)、甲鱼(团鱼)等巴河特色鱼类原种场、培育站建设。平昌县道生渔业有限公司华鲮(江口青鳙)苗种孵化培育基地升级为省级原良种场,2022年成功孵化1200万尾华鲮(江口青鳙)苗种。通江县新建宽口光唇(诺水斑鱼)孵化车间512m2,建设苗种培育基地120亩,今年已成功孵化10万尾宽口光唇(诺水斑鱼)苗种。沿北部山区大鲵养殖带持续稳定推进发展,目前全市存栏大鲵数量约20万尾。

四、加大投入保障

一是市财政连续五年(2021年—2025年)每年安排300万元支持肉牛标准化繁育场建设和母牛扩繁倍增计划,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巴山牛资源普查、保种选育、杂交改良等工作。县(区)结合乡村振兴政策出台激励措施,支持现有能繁母牛存栏10头以上的养殖场(户)实施基础母牛扩群增量,每年对产犊牛的能繁母牛养殖户给予一定奖补,实现年新增能繁母牛10000头以上。二是市财政连续五年(2021年—2025年)每年安排保种选育、科技推广经费不少于100万元。加快提升县级牛冻精供应站标准化水平,提高牛的繁殖率。在推动基础母牛扩群增量方面,鼓励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户)多渠道引进优质育龄母牛和开展肉牛“冻精改良”工作。探索“母牛分户饲养、仔畜集中育肥”产业发展模式。三是市级财政连续五年(2022—2026年)每年安排100万元支持巴中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和巴中市南江黄羊科学研究所科技攻关,加强南江黄羊品种选育。支持南江县持续开展南江黄羊配套系选育,试验导入优秀种羊血缘,不断巩固提升生产性能,确保南江黄羊核心群达到5000只以上。支持南江县理顺四川南江黄羊原种场管理运营机制,充足保障经费,配齐配强管理、技术、放牧人才,牢牢守住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牌子。

虽然我市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以及基地建设方面有了一个较好的开端,但离岳峰委员的想法和人民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注重地方优势种质资源的征集、保护与利用。进一步挖掘地方优异种质资源,建设一批农作物种质资源圃和种质资源源创新开发利用示范基地。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及种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