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20220047号建议的答复

2022-09-30 20:36

胥英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举全力推进“十四五”期间肉牛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第20220047号)已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发展壮大肉牛养殖规模”的建议。一方面,抓肉牛标准养殖场建设。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实施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的意见》,制定《巴山肉牛产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系统谋划推进肉牛产业发展,将年度目标任务纳入对县(区)党委政府“1+3”主导产业考核体系,督促目标落地。将巴州区鼎山镇、恩阳区柳林镇、南江县正直镇、通江县杨柏镇、平昌县得胜镇等25个乡镇纳入全市首批巴山肉牛产业重点镇,市财政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中安排2500万元支持25个重点镇打造万头巴山肉牛重点镇。另一方面,抓母牛繁育基地建设。落地雅拉德荣150亿元以平昌县为核心辐射周边县区优质肉牛全产业链项目,计划利用5—8年时间,按照“联农带农+集中育肥”模式,引进并选育15万头海福特能繁母牛。支持华牧巴山牛公司通过3—5年努力,通过“放母收犊”机制,引进并选育5万头优质安格斯能繁母牛。支持县(区)合理利用现有肉牛改良点,全市每年改扩建或新建肉牛冻精站(点)10个,到2026年,新(改扩)建成50个,基本实现肉牛产业乡镇全覆盖。

二、关于“着力强化肉牛产业科技支撑”的建议。一是组建肉牛研究所。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支持市农科院组建巴山肉牛研究所,帮助引进3名肉牛产业紧缺人才。支持市农科院依托省畜科院分院优势,持续加强与省畜科院合作,争取省畜科院派驻8名研究人员给予技术支持。二是稳定县级畜牧兽医人才。稳定市、县(区)动物卫生监督、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队伍,针对县(区)畜牧兽医人才队伍老龄化严重问题,计划利用5年时间,通过引进或招考方式逐步解决基层人才缺乏问题。三是逐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加强乡镇(街道)畜牧兽医站基础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重点乡镇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保持在5人以上,一般乡镇保持在3人以上。建立巴山肉牛优势大品种工作专班群,邀请专家、学者进群为养殖户答疑解惑。

三、关于“建立健全肉牛产加销体系”的建议。一是狠抓饲草料基地建设。中国南方通江县饲草交易、农事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支持恩阳区积极谋划筹建集集散交易、生产加工、农事服务、产业展示、科研创新、信息服务六大功能于一体的中国南方首个饲草料集散交易中心,逐步解决草料供给不足难题。率先在巴州区开展秸秆饲料化利用试点,发动养殖户收储利用农作物秸秆,力争通过试点形成在全市面上推广的经验做法。支持专业化公司种植加工收储牧草,力争通过5年努力,全市种植优质牧草20万亩以上。二是拓展延伸产业链条。支持华牧巴山牛公司完成通江县火炬镇年屠宰2万头肉牛屠宰场技术改造,并投产运行,规划建设市产业发展集团巴州工业园30万头肉牛屠宰及精深加工项目,支持县(区)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布局肉牛屠宰加工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三是积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积极谋划筹建巴中市巴山肉牛产业协会,拟通过协会申报注册“巴山肉牛”系列商标,打造“巴山肉牛”区域公用品牌。支持协会制定“巴山肉牛”特色餐饮品牌标准,加大菜品研发力度,按照统一风格、统一设施、统一体系原则,鼓励有实力的餐饮企业开设“巴山肉牛”餐饮连锁店,持续提升巴山肉牛知名度。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建设数字畜牧业信息平台,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四、关于“强化产业发展要素保障”的建议。在用地方面,发动各县(区)、乡镇对现有可利用土地资源进行系统摸底,分类储备招商项目,在国土空间规划时,充分考虑未来巴山肉牛产业发展用地需求,分年度留足产业发展空间。在资金方面,市级财政资金优先支持龙头企业,指导通江县、平昌县在2022年度、2023年度肉牛产业集群项目中优先安排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巴山肉牛产业。市金融工作局等7部门出台《金融支持巴山肉牛、南江黄羊全产业链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市金融工作局等5部门出台《全市保险业支持巴山肉牛全产业链发展的指导意见》,市保险业协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充分保障巴山肉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技术方面,组建市级“科技下乡万里行肉牛产业专家服务团”,指导县(区)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充分利用技能培训、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等培训机会,加大对巴山肉牛从业者培训力度,提高技能水平。

感谢您对我市巴山肉牛产业的关心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