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9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30 20:44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

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切实解决复垦耕地撂荒问题的建议》(第199号)已收悉,经商市财政局,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切实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建议

一是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国家关于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60万亩,有效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提高粮食产能。其中:2021年全市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资金10.12亿元,其中市本级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资金160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33.49万亩;2022年,已下达中省补助资金3.69亿元,市本级安排资金576万元、县级配套资金3.7亿元,目前正在开展高标准农田项目财评和招投标等工作,9月底前可开工新建高标准农田24.6万亩。二是大力支持撂荒耕地有序复垦。为持续有效治理撂荒耕地,巴中市出台《治理撂荒耕地七条措施》,制定资金奖补方案,安排200余万元资金,奖励种粮新型规模经营主体、农业企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231个,补贴治理撂荒耕地种粮所需种子、农药、肥料、土地流转等生产成本。同时,各县(区)在产粮大县、商品粮大县奖励资金中统筹安排不低于15%的资金,对治理撂荒耕地种粮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给予补助,在乡村振兴衔接用于产业发展资金中安排不低于500万元,用于撂荒耕地治理种植粮食。2021年、2022年市财政分别预算安排30万元、32万元粮食安全责任制经费,专项支持全市撂荒耕地整治等工作。三是精准落实惠农补贴政策。2021年、2022年我市分别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25亿元、3.27亿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5913万元、8586万元,最大限度减少农资价格上涨对种粮农民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谁种粮、谁受益”,努力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市财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纳入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管理,力促全市涉农直达资金规模增至19.1亿元,在涉农资金中的占比达79%,强化了资金使用兑现的动态监管,有效保障种粮农户的切身利益。

二、关于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作用的建议

2022年,全市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治理复垦撂荒耕地4.4万亩,既减少撂荒耕地,又实现粮食扩面增产。一是建立健全机制。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农机)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助耕队+农户”等生产经营机制,盘活治理撂荒耕地。巴州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55万元,以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对撂荒田块进行治理兜底。曾口镇杏花村整治300亩撂荒地,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二是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平昌县探索实施“撂荒土地经营型”发展村集体经济,破解集体经济“空壳”“单一”等问题,2021年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垦撂荒地,种植高粱6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巴州区书台村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回流转经营不善的特色产业种植耕地,发展粮经套作,套种春洋芋、春夏大豆等粮食作物1500余亩,实现一地多收。鼎山镇观坪村成立了股份经济联合社对1300余亩高标准农田实施粮食规模化种植,1000亩稻油轮作每年可产25万斤油菜、80万斤稻谷,300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可产6万斤大豆、15万斤玉米,可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创造上百万元的纯收入,可为村民创造25万余元的分红。三是联农带农助力增收。南江县八庙镇成立农机助耕队,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发展“稻渔共生”等循环种养模式,开展水稻耕种防收等社会化服务,实现稻渔共生双丰收。巴州区梁永镇圆堡山村集体经济组织复垦撂荒耕地197亩,以2.3元/斤的价格订单种植高粱300亩,收获高粱20.1吨,村集体经济增收9.5万元,联农带农户均增收约1500元。

三、关于严格防止耕地撂荒的建议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市委、市政府将粮食生产列入市对县(区)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责任制考核、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等指标体系,并加强对农户承包撂荒耕地整治的考核,实行播面、产量一票否决,逐级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二是促进耕地规范流转。依法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引导常年外出务工、家中无劳动力的农户,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耕地达119.8万亩。对长期无力耕种或因举家外迁造成撂荒的农户,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和合理经济补偿基础上,探索建立土地承包权退出机制,鼓励自愿退出承包权。加强流转土地用途监管,土地经营权受让方要依法合理利用土地,不得闲置撂荒。强化约束监督,把防止耕地撂荒纳入土地流转双方合同内容,对撂荒一年以上的,承包方在合同期限内不解除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的,发包方有权要求终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加强对农业生产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补贴政策,营造知法懂法守法和遏制耕地撂荒的浓厚氛围,提高耕地保护意识。四是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生产种植技术指导,组织农技服务队下沉一线包县包片,加强对撂荒耕地复垦种植品种选择、轻简化栽培等技术指导。因时、因地、因苗发布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切实提高技术到位率,努力提高粮食产量。

四、关于鼓励非农业人口流转经营土地种植粮经作物的建议

通过现代粮油园区建设带动,举办农民丰收节、油菜花观赏节、稻田捉鱼等农事体验活动,吸引更多的城镇居民、自由职业者参与到农业生产环节,通过亲身体验,现场感受等方式,既引导广大群众爱粮惜粮,又吸引有农事体验想法的人群通过流转经营或租种土地等方式,体验种植绿色优质粮食,有益补充新类型的种粮主体,减少耕地撂荒。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关注,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