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0号建议的答复

2022-09-30 20:45

民革省委直属巴中支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致富带头人培育力度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200号)由我局牵头办理,经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乡村振兴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精准施策,加大培育扶持力度。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四川省农村致富带头人扶持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以“扶持一个、带富一方”的工作思路,细化制定出台了《巴中市“十四五”期间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扶持计划实施方案》。一是以县(区)为单元,全面摸清本区域在农业技术推广、开拓农产品市场、产业融合发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能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的在乡、返乡、入乡人才,建立其基础人才库,对致富带头人的数量、从事行业、生产经营规模、带动农户情况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全面掌握,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通过“内造血、外输血”形式,吸引更多返乡人才和外地人留乡创业就业。二是各地依托农广校、职业院校等,分行业分产业对农村致富带头人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技能培训或参观学习活动,帮助他们掌握有关良种繁育、畜禽和水产养殖、农业机械技术、农副产品加工销售、农产品电商、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等先进实用技能知识。采用点面“双轨”培育,在点上,各县(区)每年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基础人才库中优选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复退军人等有意愿在农村创业兴业人员,从培训、指导、扶持、创业、带动等方面进行全环节全过程培育。在面上,继续大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完善和落实普惠性政策,重点面向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和种养大户,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大力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三是在“十四五”期间,每年梯次培育1250名市级农村致富带头人,待省厅核定下达年度省级农村致富带头人名额后,将从市级培育名单中择优推荐上报,被省厅认定的省级致富带头人将在政策整合、优质资源、发展资金奖励等方面予以支持。2021年,全市共15人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四川省首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四是出台《巴中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巴中市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六条政策措施》,明确申请贷款渠道由就业服务机构拓展到经办银行和担保公司,提高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成功率;给予首次创业并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1万元创业补贴,并对承租市属国有房屋自主创业的农民工减免3个月房租。今年为返乡创业农民工和小微企业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413.4万元。

二、精选优育,增强致富带动能力。一是创新联农带农。通过组建协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从事农业综合服务等各类主体,有效开拓农作物种子和农产品市场。依托产业(种业)基地,实施粮经饲统筹、农牧渔林结合,开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加大对普通农户特别是农村低收入户的带动帮扶力度,支持以股份合作、订单生产、委托种养、保护价收购等方式,带领周边农户共同发展致富。二是紧盯产业就业。强化产业支撑带动作用,中省衔接资金7.06亿元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占比57.4%,面上大力支持市“1+3”主导产业、县区“1+1”产业布局和“2+1”农业优势大品种,到户采取产业奖补、免费发放幼禽、上门提供技术等方式帮助农户发展短平快项目增收,同时出台八条措施稳住生猪产能、十条措施支持巴山肉牛发展以及相关配套办法,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在就业安置上,全面推行“五双”服务模式,精准研判疫情影响,统筹以工代赈、东西部协作和市县重点项目、产业园区等资源,一户一策点对点做好务工信息推送、人员输出和就近就业。三是抓实就业提质。围绕本地产业发展促创业,南江县光雾山镇紧扣旅游观光、道地药材等本地产业发展,引导脱贫劳动力开办“巴山民宿”、生态养殖、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等经济实体,帮助12人自主创业。承接产业协作配套促创业,各地抢抓建设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和产业协作配套基地的机遇,积极承接来料加工、农产品粗加工等业务,多渠道帮助2630人次实现创业就业。抓好园区载体建设促就业,巴中经开区加强返乡创业载体建设,充分利用黄家沟电商产业园、孵化园等资源,引导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乡村能人就地创业,帮组33名脱贫人口实现创业。强化跟踪指导服务促就业,“点对点”“面对面”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项目推荐和论证、开店办证、开业指导、上门巡诊等一条龙创业服务,促进122人成功创业并稳定经营。落实帮扶政策措施促创业,将脱贫群众纳入创业服务重点对象,继续落实《巴中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按规定落实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等资金150余万元。四是创响知名品牌。按照“有标采标、低标提标、无标创标”要求,培育标准“领跑者”。塑强区域公用品牌,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和品牌保护,深入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推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引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效应的龙头企业,引导企业与农户等共创企业品牌。培育一批“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的“土字号” “乡字号”产品品牌。加大品牌推介力度,讲好巴中品牌故事,提升品牌公信力和品牌溢价能力。

三、宣传推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加大先进典型挖掘培树力度,2022年初,巴中积极选树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典型事例,通过多种媒体全方位加强宣传报道,正面讲述他们究竟有何“致富经”,又是如何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增收的?通过深入采访,持续宣传,讲好励志感人的创业故事,进一步激发激励返乡入乡在乡人员创新创业热情,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营造良好农村创业创新氛围。二是发挥各级人力资源部门、农民工服务中心及驻外办事处、巴中商会等域内外平台作用,大力宣传创业扶持优惠政策和创业成功案例,消除返乡创业人员疑虑。依托临港产业园、柳林食品工业园、巴州工业园、平昌经开区、通江高明新区、南江工业园、巴中经开区等园区,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园等载体,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园区聚集,形成规模效应。今年来,累计推送返乡创业信息5.6万条、发放宣传海报和手册2.3万余份。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农村致富带头人的重要内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措施落实、创新宣传培训,大力发展壮大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不断增强其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其真正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农民致富的“领头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感谢您对我市在加大致富带头人培育力度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工作的关心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