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37号提案的回复

2022-09-30 20:46

杨青松委员:

您在政协第五届巴中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产聚人回引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所提建议很好,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调动激发包括返乡创业人员等各方力量,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成功培育创建现代农业园区54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星级4个、市级23个,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健全,全面乡村振兴取得了新成效,成功创建了9个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76个示范村、12个重点帮助优秀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制定了《巴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将粮油、茶叶、道地药材、生态养殖等各类产业园区写入了规划。市县结合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产品实际,制定出台了现代农业园区总体规划。2021年,市县各级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统筹考虑纳入“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对园区建设进行了具体规划。今年,市县两级按照“两项改革”工作要求,以片区为单元,将本地主导产业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批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同时按照盘活存量、做优质量、做大总量,采取改造升级一批、加快建设一批、巩固提升一批“三个一批”的做法,将全市建成的51个园区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实施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的意见》《关于加快培育建设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的实施意见》《巴中市2022年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方案》,针对园区建设、产业发展分别提出了明确的、操作性强的扶持政策措施,激励和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明确要求每县区今年新建1个及以上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二、融合资源要素,提升发展质效。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中心镇的决策部署要求,我市着力于将中心镇建设成为回乡创业的重要载体,深入实施六大提升工程,推进5项改革,梯次培育25个中心镇,不断提升其承载能力,在乡镇特别是中心乡镇,配套规划建设了农贸市场、农产品集散中心、电商物流等,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城市与农村在产业发展方面的衔接、带动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目前,全市10个镇列为省级百强中心镇,2个镇首批命名为“省级百强中心镇”。

三、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配套。建立健全月调度、季度召开现场推进会、市级领导挂联等机制。制定出台巴中市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进方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细则(试行)、考评办法等文件,完成2021年33.49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多措并举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为3456家企业落实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1483家企业兑现稳岗补贴,惠及职工3.58万人。开展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活动120余场次。不断深化全国农村改革整市试点,全面总结提升17个试验任务工作成效。深入推进合并村融合发展,10个村被表彰为全省合并村融合发展先进村。

四、保持战略定力,持续稳定发展优势大品种产业。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实施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的意见》,提出了巴山肉牛、南江黄羊、茶叶、中药材枳壳“2+2”优势大品种产业发展计划,同时尊重县区实际,各县区分别确立了“1+1”产业发展思路,体现了地域特色。市县各级分产业建立链长制,设立链长制办公室,实行常态化督查指导。今年以来,全市建成适度规模羊场28个、南江黄羊屠宰场。改造低产茶园1.7万亩,建设夏秋茶机采示范基地3个,实施茶叶项目10个,储备肉制品产业招商项目120个、计划总投资98.23亿元。重点培育创建现代农业园区18个,其中粮油园区10个。

五、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提升产业规模化水平。推进与重庆市北碚区、江北区友好合作,持续深化与浙江金华市东西部协作和合作交流框架协议、农业战略合作协议,实施协作项目53个、累计到位资金1.78亿元。市县各级在巩固提升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综合效益的基础上,明确新培育创建省级园区和新建粮油园区目标任务,为返乡创业人员回乡从事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组建农业领域专家库,69人进入专家库名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稳定产业规模的基础上,加强产业前端、中端、后端服务,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密切利益链、拓展增收链,不断提升我市现代农业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水平,促进农业产业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在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