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0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30 20:47

易俊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新兴农民培育力度的建议》(第305号提案)收悉,市农业农村局精心研究、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关于培训提高一批的建议

在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上,我们坚持“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的原则,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培训高素质农民11000余人次。高素质农民培训分为省、市、县三级培训,主要培育对象为“年满 16 周岁,正在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务农农民、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服务等人员。”为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实用性、针对性,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双向选择”工作。今年,我市预计将培训高素质农民1398人。其中,省级调训学员64人,经调研培训学员需求后,结合全省4家部、省级示范基地具体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35名农业领军人才中和29名农业经理人则分别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在川农大、农科院、省农广校和省水产校开设的课程中进行了选择。在市级调训层面,按照《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扎实做好2022年“三农”重点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巴委发〔2022〕1号)“组织认定一批市级现代农业培训机构,组建现代农业讲师团”要求,我市遴选出5家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我市51名市级调训学员同样将开展“双向选择”,确定培训机构,由市农业农村局对其课程设置和培训方式进行监督、指导,确保培训效果。

二、关于吸引发展一批的建议

近年来,巴中市不断优化环境,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就业。2019年,市政府办印发《巴中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的通知》,各县(区)委、县(区)政府相继印发了相关文件,制定回乡创业扶持措施,夯实吸引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就业的政策支撑,农民工、在外成功人士、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优秀企业家等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就业,为助推巴中加快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同时,我市将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培优结合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就业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家庭农场培育工程和示范工程项目,扶持有长期稳定务农意愿的农户适度扩大规模经营,成长为家庭农场。目前,全市已培育家庭农场近4000家,可解决1万余劳动力常年就地就近就业。培育农民合作社累计达7398家,近年来,积极向上争取财政扶持资金达5500万元,扶持农民合作社200家以上。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梯级培育培优计划,积极推荐申报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户”等组织形式,全市已培育认定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4家、省级35家、市级101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挖掘生态优势资源,整合政策项目资金,培育建设现代农业园区51个,鼓励农业转移人口、农村劳动力等进入园区就业创业,确保园区农户就近就地就业率达到80%以上。

三、关于培育储备一批的建议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我市职业教育围绕“三农”产业开设涉农专业,服务全市“三农”发展。成立“巴山土鸡研究院”,探索出“职业教育+研究院+专合组织+养殖农户+市场”的模式;发挥“双师型”教师作用,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率先在南江县小河职中开办村政学院,现各县区全覆盖,设置“3+N”课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训什么”原则开展培训,轮训村(社区)干部5000名,参训村(社区)干部服务意识、履职能力明显提高,破解村社两委人选青黄不接、结构不优的实际困难,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该做法被省委组织部发文通报表扬。南江县小河职中入选农业农村部、教育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省仅5所入选)。近年来,市教育体育局会同宣传、人社、经信等部门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宣传,打通职业教育宣传“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和信任度,着力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目前我市职业院校,设置了作物生产技术、禽畜生产技术、林业生产技术等7个农林相关专业,大力培养德技并修的农业技术专业人才。

再次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关注,我们将根据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增添措施,努力促成建议成果转化,不断高素质农民培育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