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第261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30 20:47

王炳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平昌通江肉牛产业集群园区的建议(第261号)已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产业规划布局,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项目扶持”的建议。为大力发展巴山肉牛产业,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实施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的意见》,制定《巴山肉牛产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系统谋划推进全市肉牛产业发展。2021年来,支持通江县、平昌县积极申报四川省山地肉牛产业集群项目,2021年、2022年共到位中央财政资金6000万元。同时,2022年,支持巴州区成功争取肉牛肉羊提质增量项目资金771.33万元。支持平昌县按照“一核两区三片”布局发展壮大巴山肉牛产业,加快打造肉牛集群县。

二、关于“狠抓市场主体培育,打造巴山牛品牌地标”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将2022年确定为投资促进提升年,大抓招商引资,实行“双月交账,成功引进雅拉德荣、省供销科技、华牧科技等龙头企业。支持雅拉德荣加快推动平昌县优质肉牛全产业链项目,市产业发展集团加快推进巴州鼎山1.7万头肉牛标准化育肥项目,积极支持返乡创业人员发展巴山肉牛产业,截至目前,全市建成适度规模牛场1100余个。支持龙头企业通过“放母收犊”“联合育肥”等模式,带动千家万户农民共同发展巴山肉牛产业。积极筹建巴山肉牛协会,申报区域公用品牌,支持企业创建知名商标。支持平昌县做大做强得胜肉牛交易市场,不断扩大影响力。

三、关于“狠抓基地建设,强化技术支撑”的建议。将巴州区鼎山镇、恩阳区柳林镇、南江县正直镇、通江县杨柏镇、平昌县得胜镇、响滩镇等25个乡镇纳入全市首批巴山肉牛产业重点镇,市财政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中安排2500万元支持25个重点镇打造万头巴山肉牛重点镇。加大技术培训力度,举办肉牛产业技术培训班2期,大力推广肉牛精细化管理、牧草种植、畜禽粪污快速固态化酵解等新技术,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四、关于“落实定点帮扶,强化风险管控”的建议。落实动物疫病检测报告体系,将养殖环节威胁肉牛生产的口蹄疫、牛结节性皮肤病、布病等重点疫病纳入日常监测排查范围,重点关注疯牛病等外来动物疫病流行情况,每月通过动物疫情监测信息系统及时上报情况。建立重点龙头企业帮扶机制,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帮助企业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逐步实现从“种子”到“筷子”的全程可追溯,逐步做强产业品牌。

五、关于“狠抓肉牛保险等惠农性政策扶持,落实考核机制”的建议。成立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链长,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各县(区)为成员单位的肉制品产业链长制工作专班,将巴山肉牛产业作为肉制品产业重点产业系统推进。将年度目标任务纳入对县(区)党委政府“1+3”主导产业考核体系,督促目标落地。出台《巴中市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十条措施》等政策性文件,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支持巴山肉牛产业发展。积极成立巴山肉牛产业发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巴山肉牛产业。市金融工作局等7部门出台《金融支持巴山肉牛、南江黄羊全产业链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目前,全市银行业机构共开发特色信贷产品25个,截至7月底,全市银行业机构累计发放支持巴山肉牛全产业链发展的贷款3439笔、4.44亿元。市金融工作局等5部门出台《全市保险业支持巴山肉牛全产业链发展的指导意见》,市保险业协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巴山肉牛保险纳入特色保险政策,充分保障巴山肉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巴山肉牛产业的关心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