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巴州区被评为全省农村改革先进县(区)

2020-03-10 16:54 来源:农村改革科 作者:admin 浏览击量: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表扬2019年度全省农村改革和农民增收先进县(市、区)的通报》,巴中市巴州区被评为全省农村改革先进县(区)。

2019年,巴州区借助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平台,顺利完成“扶贫开发综合改革试点”等8项国家级农村改革试点,集体林权、水利产权、扶贫开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以农村社区为基本单位的村民自治等6项改革试验通过国家验收评估。新争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和“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2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

在试点试验中,“通过设立产业风险基金,让新型经营主体能贷、银行敢贷,撬动社会资本,将贫困户都稳定建立在产业及利益链上等”等先进做法写入2019年中央1号文件;探索《巴州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的指导意见》转化为中共中央文件精神;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农村土地经营权捆绑农业特色产业所有权等农村产权一次授信、分期用款的抵押贷款模式,探索建立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工作联动、抵押申报、产权评估、风险防控、抵押管理、贷款风险预警、风险保障等配套机制,破解融资难题”转化为2019年省委1号文件精神;探索的农村土地流转试点“双责风险保障”机制、“两保两补一承诺’”审慎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自愿退出、创新以党建为核心的“1+N”和“1+3+N”村级治理模式等得到国家评估验收专家组的高度认可并被农业农村部推广;“三化”盘活“三资”,打造股权改革“升级版”、创新“三引”模式,增强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等7项改革试点案例入选《四川农村改革案例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