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恩阳区“三举措”推进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工作

2020-03-18 18:42 来源:农村经营管理站 作者:admin 浏览击量:

2019年底,恩阳区被确定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区推进试点县,2020年3月16日,《恩阳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实施方案》被农业农村厅批复,目前,恩阳区正有序推进合作社质量提升工作。

一、组织保障到位。建立区级农民合作社联席会议制度,综合协调试点推荐过程中具体问题,形成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支持合力。由区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区推进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职责。成立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区级相关部门等单位业务人员参与的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区推进试点工作指导组,指导各地开展具体工作。

二、政策支撑有力。制定《巴中市恩阳区农民合作社区级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关于构建政策体系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国家、省、市、县级示范社创建工作,2020年3月评定了恩阳区第一批农民合作社区级示范社49家,建立了示范社名录库,开展示范社动态监测,指导合作社进入新农直报平台。全区安排专项资金120万元、资产收益扶持试点资金800万元、农业产业发展资金3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1400万元,用于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发展。

三、底数全面摸清。通过电视、报纸、网络、会议、宣传栏等形式,加大宣传,争取农民合作社全力支持和配合,通过现场查看合作社经营场所、生产基地、管理制度、财务会计账目等,结合实地问询合作社交易相对人、成员、村两委等,对全区1567家农民合作社进行了摸底,全面摸清合作社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类型的合作社建立了问题台账,为推进合作社质量提升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