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印发“五大行动”方案 巴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

2020-03-23 16:13 来源:新农村建设办公室 作者:admin 浏览击量:

日前,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0年度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对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作出安排部署。

农村“厕所革命”抓整村推进

全市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63个,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4904户,确保示范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厕所粪污实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类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高。

村庄清洁行动抓全域开展

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以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全域开展,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不乱泼乱倒,粪污不暴露直排,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禽畜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抓整市实施

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进度,用好用活项目资金,大力支持规模养殖场、专业大户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加快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验收。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机制,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建成全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和50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点。

农村垃圾治理抓长效管护

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市县处理”模式,对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有”标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有效治理农村垃圾。到2020年全市95%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实现“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效的治理技术、有完善的监管制度”,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完成总数剩余45%共1032个行政村治理目标,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积极消纳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存量,严格控制增量,防止反弹和重复堆放现象发生。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监管体系,做到村级保洁长效机制完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抓分类施策

综合考虑不同区位条件、人口聚居程度、污水产生规模等因素,因地制宜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2020年末,全市50%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明显提高,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明显减少。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大于或等于6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达到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100%;完成全市农村黑臭水体排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