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巴中市多举措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

2020-03-24 18:37 来源:动物卫生监督所 作者:admin 浏览击量:

一是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印发《致广大生猪养殖经营者的公开信》(生猪养殖场(户)、生猪贩运经纪人、屠宰场),召开培训会,签订责任书,要求相对管理人履行相关防疫责任和义务,严格执行疫情上报、检疫申报、落地报告等相关制度,并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已制发各类宣传资料5000份,签订责任书1300余份。

二是加强备案审批监管。严格按照生猪及其产品调运政策,落实专人负责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申报备案审核,在生猪调运审批上尽可能简化程序快速处理,对符合调运要求的养殖场、专合社申报种猪仔猪调运的第一时间审批,为养猪场(户)生猪恢复生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受理“点对点”调运生猪8744头。

三是实施生猪落地监管。依托电子出证平台实施精准监管,加强对生猪养殖场(户)、生猪屠宰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清洗消毒等生物安全管理措施,对调入的种猪和仔猪严格执行落地报告、隔离观察、非洲猪瘟检测、免疫注射等落地监管措施,隔离期间重点检查档案记录是否完整、生猪数量是否变化等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共对调入的5964头生猪落实监管措施。

四是恢复设立防控检查站。省设通道检查站、高速路口、非高速路省际间路口设立非洲猪瘟防控检查站,对生猪及其产品严格监督检查,对检疫手续齐全但不符合调运规定的,坚决劝返,涉嫌违法的立案查处或移送有关部门。截至目前,已逐步恢复设置检查站31个,劝返运输生猪车辆19车次。

五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依法依规对违规违法调运生猪案件进行查处,加强监督检查和线索排查,严肃处理经营、运输、屠宰病死猪,承运未经检疫生猪,违规使用牲畜耳标等行为。今年共查处生猪违法调运案件9件,处罚款15.9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