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下沉一线防疫情抓春耕

2021-03-15 10:00 来源:种植业科 浏览击量:

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又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局成立6个专项督导组常驻五区县及经开区督导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春播春管、生猪恢复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现代园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全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春耕生产井然有序。

一是疫情防控不反弹。“四级包干”责任不放松,加强对延后补办喜事的严格管控,严格审批,控制人数,落实好消毒防控措施。“四个全覆盖”不放松。对农村地区春节后返乡人员进行全覆盖摸排、全覆盖登记、全覆盖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全覆盖健康监测报告。人居环境整治不放松。集中开展粪污大清理、卫生大扫除、环境大消毒为主要内容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畜禽粪污1.6万余处、农村户(共)厕38.6万余户(座)、农业生产废弃物及生活垃圾1.03万吨。  

二是物资储备丰实。二是物资储备充足。调度农资需求,引导农资、农机经销商合理储备“双杂”良种、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推行农资线上线下销售,通过自主采购、分散配送的方式确保农资到户。组织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暗访抽查、重点检查相结合,农资质量安全可靠。全市共储备“双杂”良种370万公斤、化肥12万吨、农药360吨、农膜1670吨。累计出动农业综合执法人员320余人次、检查经销企业(门店)1520个

三是技术指导到一线。通过“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微信群、村村响等方式,在线进行良种推广、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种养技术教学指导,组织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四大特色农业”科技特派团15支,开展科学种植实地指导,推广抗病品种、药剂拌种等防控技术,印发水稻、玉米高产栽培和小麦、油菜、马铃薯病虫害防控等技术资料18.5万份,现场解决春耕生产技术问题2000余个。

四是灌溉设施维护良好。加快水毁工程修复,组织水管单位及受益群众修复疏通损毁塘库、沟渠等蓄水输水设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障春耕生产有水可用、输水畅通。采取蓄、引、拦、提等多种方式,满蓄塘库等供水工程1.8万余处,检修农业提灌设施380处,提前保障水稻栽插等用水。 

五是撂荒治理加强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撂荒地网格化包片管理,通过土地股份合作、代耕代种、社会化托管服务等方式复耕复垦,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成立农业助耕服务队,对有种植意愿但缺乏耕种条件的农户开展助耕、代种等服务。累计发布农业生产托管宣传标语45条,开展土地托管服务3万亩次,盘活季节性撂荒地、空闲田0.7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