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巴中市“三大行动”吹响春季动物防疫号角

2021-03-26 16:51 来源:市动监所 浏览击量:

一是全覆盖实施“大消毒”。按照“三统一”(统一安排部署、同一时间节点、统一技术规范)要求,对全市生猪养殖场(户)、生猪运输车辆、定点屠宰场、农贸市场、冻库、冷(鲜)肉销售台柜、动物疫病历史区和无害化处理场所等开展全覆盖大消毒。累计出动人员10222人次,消毒养殖场6493个次、运输车辆2248台次、屠宰场点266个次、交易市场787个次,合计消毒面积165.638万平方米。  

二是全行业推进“大培训”。采取“分类指导、分层施教、逐级培训”的模式,重点针对养殖从业人员、屠宰场品质检验员、贩运人员、官方兽医、村级防疫员、乡村兽医等进行生猪科学饲养管理、生物安全防护、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非洲猪瘟检测、车辆备案、动物防疫法律法规和违法案件警示等方面培训。累计举办大小培训宣传852余场次,培训养殖户9429人次,屠宰场品质检验员30人,贩运人员839人次,官方兽医772人次,乡镇农技服务人员1395人次,签订承诺书3537余份。

三是全方位开展“大宣传”。按照“简洁明了、直观易懂”的原则,采取村村响、村民微信群、抖音、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展板、传单、文化下乡、流动宣传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加强动物防疫相关法律法规、生猪发展支持政策、生猪及生猪产品调运政策、餐厨剩余物禁止养猪、消毒灭源、保险理赔等方面的宣传,普及非洲猪瘟疫病防控知识技能,强化生猪生产发展扶持政策宣传。累计开展现场宣传875场次,发放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宣传资料手册6395份、发放严禁从外省调动生猪告知书和严厉打击非洲猪瘟假疫苗明白纸16164份,开展其他形式宣传382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