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巴中市坚持“三化”治理耕地“非粮化”

2021-04-08 10:01 来源:种植业科 浏览击量:

一是责任清单化扭住关键。出台《巴中市粮食生产八条措施》《巴中市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重点任务清单》,建立粮食生产区县委书记、区县长双约谈机制,明确耕地非粮化重点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把耕地非粮化、耕地撂荒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党政主要领导年底向上级报告粮食生产、耕地非粮化治理等履职情况,自上而下传导高压实责到党政主要负责人。用活考核。坚持奖惩结合,用好用活考核尺子,对耕地非粮化、耕地撂荒趋势出现恶化的区县考核评优一票否决,对考核优秀的区县优先分配产粮大市奖励资金、优先推荐涉农项目评优评先,以考核促落实,形成好有奖励、差受惩诫的鲜明导向。

二是措施具细化治撂荒。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田的原则,摸排撂荒耕地4.1万亩,分级建立撂荒和复种台账,分类制定复垦复耕措施,因地制宜规划种植水稻0.8万亩、玉米1.3万亩、杂粮杂豆0.9万亩、茶药等经济作物1.1万亩。减存量。开展耕地非粮化摸底排查,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改产2.6万亩低效经果园还粮种粮。开展两区划定情况回头看,及时剔除并补划200亩耕地性质发生改变、不符合划定标准的地块,减少非粮化存量。

三是督导常态化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区县督导调研各地耕地非粮化、撂荒治理等情况。常态督导。市农业农村局成立6个督导组,建立县级干部包县常驻督导机制,开展区县全覆盖检查、乡镇随机抽查、村社重点督查,以每月调度、季度通报、半年评价方式,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倒逼区县挂图作战,促进耕地非粮化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