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巴中市“四个一”打好农村疫防工作“提前量”

2021-11-12 13:48 浏览击量: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巴中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探索推行“四个一”防控机制,坚持“早”字当先,突出“预防工作跨前一步”,筑牢加固疫情防控安全“结界”,护航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1)坚持“一文推动”抓总。按照坚决打好提前战、主动战、准备战,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出台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农村地区秋冬春疫情防控的通知》,转发了《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细化和压实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体系,开展“两大行动”、落实“两个统筹”、建立“四级包干”、强化“四大保障”等方面优化预案、细化布局。
(2)强化“一本台账”兜底。全市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村地区外来、返乡人员排查登记的紧急通知》,制作了《在外及返乡人员源头统计表》,督促指导各县(区)迅速建立了自下而上的排查登记体系;通过“移动、联通”平台,以乡村为单位建立《在外及返乡人员联系群》,通过点对点发短信、微信群发等方式,做好宣传引导,精准锁定人员、时间和地点和责任人,加强信息互通、疫情预警、工作提示、报备责任等工作,织密“工作一张表”,实行管理一张网,严防输入性风险。
(3)细化“一支队伍”落实。在强化干部责任体系、构建“一支工作队”的基础上,指导和推进全市乡村组建一支群众性的《农村疫情网格员队伍》,整合村社干部、党员、群众、公益性岗位等1200余人,强化一支疫情防控网格员队伍,严格落实强宣传、精排查、优管控等职责,夯实疫情防控“细胞工程”,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
(4)构建“一套体系”督办。建立疫情防控职责清单,压紧压实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市县两级农业农村局成立疫防专职办公室,组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组和督导组,重点督查作风纪律、责任落实、防控管理、重点工作回头看等情况,通过发出工作提示函、工作通报等方式“发点球”,倒逼辖区农村各级党员干部和农业农村系统依法履责,依法防疫。其中,通过督办,全市农村疫防工作处置党员干部5人次、约谈干部4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