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巴中市“四核查”提升动物检疫监督信息化水平

2023-05-15 18:00 来源:市动监所 作者:杨国林 浏览击量:

巴中市充分运用“四川智慧动监”电子出证平台,“四核查”实施精准监管,不断提升检疫监督信息化水平。

一是核查“四川智慧动监”系统账号。组织对全市“四川智慧动监”系统8个管理账号、149个查证账号和480个出证账号开展全覆盖核查,结合全市172个检疫申报点设置进行全面梳理。重点核查全市在岗官方兽医的管理范围、出证(查证)权限及账号管理责任、出证账号与检疫申报点出证电脑MAC地址绑定,审核新申请和需权限调整账号,共清理调岗、退休人员账号2个。

二是核查动物检疫票证库存。对县、乡级库存动物检疫票证进行全面清点,做好备案登记,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检疫出证与票证管理数据相关联;严格检疫票证订购、保管、发放、使用和回收核销各环节管理,切实执行“领新核旧”等规定,杜绝票证买卖行为。今年共订购动物动物B票360本、产品B票1640本;现库存动物A票153本、动物B票1060本、产品A票220本、产品B票4010本。

三是核查畜禽落地信息。依托“四川智慧动监”电子出证平台实施精准监管,第一时间将外省调入继续饲养的畜禽信息通报给辖区官方兽医,现场核查调入动物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来源、数量、调入时间、动物标识、省设指定通道查验签章记录等情况,做好隔离观察,完善监管记录,通知县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施动物疫病流调监测。对于进入屠宰环节生猪,驻场官方兽医核查证物是否相符,符合要求的在“四川智慧动监”屠宰管理系统填报回收动物检疫证号。截至目前,落地监管跨省到达仔猪173批次、68238头;肉牛144批次、3265头;生猪定点屠宰场入场登记查验回收产地检疫证明5260批次。

四是核查动物检疫电子出证记录。全面推行检疫网上申报,执行委托申报和现场检疫制度。出证账号所有人定期登录账号对照检疫证明存根进行逐一核对,确认出证记录是否为本人出具,并做好台账登记。市、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动物检疫电子出证核查工作,落实日常随机抽查、定期网络核查及通报制度,确保每月全市乡镇抽查达到全覆盖,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持续强化对核查中发现问题的实地督促指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切实规范动物检疫出证行为。今年以来共完成出证纠错整改24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