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昌县多举措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2023-05-30 14:47 来源:农经站 浏览击量:

平昌县作为第三批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按部、省“千员带万社”行动要求,建立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辅导员队伍,丰富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公共服务供给,满足发展共性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辅导员队伍。采取“1名农技干部+1名合作社理事长”的模式,选聘72名辅导员组建36支农民合作社辅导小组,对农民合作社开展技术培训、政策宣讲、市场营销等服务指导;依托全县834名涉农专业技术人员组建15个科技专家团队和25个特派科技小组,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的生产技术指导。二是探索联合共赢发展。采取区域性联合、行业性联合和产业链联合的方式,鼓励同区域、同行业、同一产业链条的合作社深度合作,开展联合经营,共同发展壮大,全县共成立联合社10家、协会1家、商会1家。三是强化社企对接服务。支持23家农民合作社与秦巴茗兰、平昌温氏、畅延米业、国库油脂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合作,形成订单生产、产品收购、社会化服务等联合发展机制。支持61家农民合作社与中国邮政、巴山背二哥、阿里巴巴等平台公司合作,在产品运输、冷链物流、电商销售等方面展开合作经营。与中国邮政、供销合作社深度合作,在生产种植、物流销售、金融服务等环节服务支持农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四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将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作为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手段,创新小农户与农民合作社联合发展经营模式,鼓励支持农民合作社与成员、周边农户特别是脱贫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引导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小农户,特别是脱贫户加入农民合作社,并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困难社员的劳动技能,形成“农民合作社+基地+脱贫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带动2万余户脱贫户持续增收,户均增收2960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