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联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县农业农村有关工作情况信息汇编(一)

2020-03-03 16:19 来源:各区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admin 浏览击量:

四川南江黄羊原种场抗击疫情抢抓科研生产时机。(1)疫情防控,不留空白。原种场幅员面积6.7万亩,与南江、通江、巴州区的7个乡镇19个行政村接壤,进出路口30余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极大。原种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查内部四类人员,登记造册上报,设置检查站2个,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盘查、消毒、登记等。全场30个羊队的放牧员与当地村社实行联防联控,对进行场内林区游玩、采药、砍柴人员有效劝返。(2)动物防疫,抓早抓实。原种场作为南江黄羊育种和保种的核心基地,又是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场内现养殖南江黄羊3700余只。原种场组织技术人员积极应对,对场内饲养畜禽进行春季免疫,做到应免尽免,建立免疫档案,适时抽样监测,发现疑似病源,立即隔离处置并上报;采取自繁自养方式,禁止外来畜禽和人员进入养殖场内,阻隔传染源;明文禁止在林区内捕杀和倒卖野生动物的行为,加强对辖区内野生动物疫病监测。(3)科研生产,争分抢秒。围绕四川省畜禽育种攻关计划和香港科研扶贫项目,全面启动实施6项科研子专题研究,选择试验小区12个、试验羊360只。从优质高产入手,狠抓核心羊群的“春产、春配、春膘、春防、春种”等工作,提高羔羊成活率、能繁母羊配准率、后备羊育成率、种羊免疫率、牧草种植率达到90%以上。抓好科技人员驻点包队、责任落实、技术操作、物资(种羊、药品、草料、化肥、种子)配送、考勤考核等工作,培育更多更好的优质种羊,满足养羊农户和企业引种需求。


通江县扎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1)强化物资保障。县疫控中心动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物资,提早启动春防工作,累计发放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服434套、一次性医用手套680双、医用头罩6800个、医用酒精267瓶、消毒药2.6吨、手动喷雾器19台、电动喷雾器8台。(2)强化技术保障。县农业农村局切实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送技术下乡活动,对养殖场(户)、村级动物防疫员进行防控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3)强化疫病监测。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江县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指南30条》等文件,对规模养殖场、屠宰企业、水生野生动物等场所开展疫情监测,指导160余家畜禽养殖场做好消毒工作。对动物饲养、用料用药、无害化处理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管。县疫控中心积极开展畜禽春防工作,发放猪瘟疫苗9.87万毫升,猪、牛羊口蹄疫疫苗10.54万毫升、禽流感疫苗23.7万毫升,小反刍兽疫疫苗0.195万毫升。


恩阳区专合社向湖北捐赠蔬菜15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恩阳区荣邦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通过网络了解到湖北武汉、黄冈、孝感等地蔬菜紧缺的情况后,积极联系恩阳区农业农村局,协调相关物资,从品质、采摘、装运、质检等各个环节,确保了捐赠蔬菜的品质及运输。据悉,此次捐赠蔬菜共15余吨,以采收一批、分拣一批、装运一批的方式,通过巴中市蔬菜产销协会运往湖北各地,最早一批蔬菜已于2月22日到达,交由当地物资部门进行调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