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联播

巴州区抓好生猪产能恢复工作

2020-03-05 11:48 来源:巴州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admin 浏览击量:

巴州区出台政策措施、强化指标约束,全力确保全年全区生猪出栏50万头。目前,全区补栏生猪6.7万头,出栏生猪5.9万头,存栏生猪18.5万头,其中能繁母猪1.53万头,新增能繁母猪0.2万头。

一、推进规模养殖。一是依托温氏扩展一批。推进“温氏公司+家庭农场”发展模式,去年12月上旬对温氏自建育肥场、温氏合作养殖单元共计44个点位进行现场踏勘,提出明确选址意见。二是盘活资源复产一批。对因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或因业主经营不善等原因停产的养殖场,在抓好消毒防疫的同时,鼓励业主自主或租赁经营,恢复发展生产。三是鼓励业主自建一批。积极鼓励回引创业,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鼓励业主投资建设一批规模场。目前在建规模场29个,复产10个,仅温氏今年可新增出栏生猪26万头。

二、增加种源数量。一是引进母猪龙头企业。引进南充佳禾养殖公司,租赁改造盘活现有百川、瑞泰惠农等闲置养殖场,现已选育母猪1200余头,新增能繁母猪480头。二是引导企业内部调剂。鼓励温氏公司采取“农户代养、企业补助”的方式,从现有育肥猪中加大选育力度,在选育后备母猪3000余头的基础上,由巴中温氏公司从集团内部调剂引进母猪1100余头。三是鼓励企业外地引种。鼓励本地养殖业主,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引进种猪。水宁寺攀登养殖场等通过“点对点”从市外种猪场引进母猪300余头。

三、强化补栏复养。一是出台政策激励。对在年内的新增能繁母猪和区外引入并投产的良种公猪,分别按照每头300元、1000元进行补助,安排200万元对重点区域生猪发展给予育肥猪仔猪补助,安排资金2450万元补助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二是加大散养补栏。由各村据实统计本村养殖农户的补栏需求,参照“点对点”的方式对接区内外仔猪供应方,采取批量检疫引进、集中隔离观察、相对成片饲养,在6月底前散养农户人均饲养生猪0.5头以上。三是抓好疫病防控。以春秋普防为重点,认真做好免疫接种工作,确保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目前,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全区已消毒圈舍及周边环境845万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