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联播

南江县多举措抓好产业扶贫

2020-03-06 12:31 来源:南江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admin 浏览击量:

一、精心部署,强化领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多次到基层实地调研指导、宣传发动,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幼龄茶园管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抓好春育春种春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同时配合目标绩效部门预分解了2020年特色产业目标任务,明确2020年新植茶叶1.7万亩,新植道地药材1.3万亩(其中金银花1万亩),新增出栏南江黄羊3.2万只,目前,各乡镇正整地备肥,紧抓春繁春配,积极筹备春栽春养。要求各乡镇(街道)加强组织协调,切实解决三春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早安排、群众早发动、任务早落实,切实做好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

二、全力推进“春育春栽春管”。一是抓种苗培育。大力推广优良品种,茶叶主要选择南江大叶茶,金银花选择“南银1号”新品种,积极督促乡镇开展种苗繁育,茶叶育苗200万株、金银花育苗300万株。二是有序推进春栽春管。各乡镇积极开展春栽,全县已完成新植茶叶2180亩,整治备栽土地2633亩,管护18042亩,订购茶苗200万余株,调运储备肥料1500余吨、覆盖地膜18余吨;金银花产业已栽植2800余亩,备地1000余亩。同时,加强春季管护,引导种植户对茶园、金银花园积极浇水保苗,清沟排湿,加强中耕除草。三是推广粮经复合种植。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积极推广幼龄茶、果、药园套作,增种马铃薯、豆类、小杂粮、花生等粮油作物,切实稳定种植面积,有效利用土地,提升经济效益。

三、全面抓好“春繁春养春防”。一是加强养殖场(户)环境监测。依托各乡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员、村级防疫员对规模场的防疫条件开展全面核查,督促养殖户抓好圈舍的修复和消毒,坏损的及时更换维修,以便饲养管理。督促检查面达100%。二是抓好畜禽填槽补栏和引种。原则坚持自繁自养,“点对点”调运引种。加强南江黄羊春繁春配工作,加强能繁母羊饲养管理,及时配种受胎,科学饲养。已完成春配能繁母羊共计4.2万余只,春产羔羊1.8万只。三是保障饲草饲料供应。督促养殖户抓好春季牧草种植,强化保膘渡春,警惕“倒春寒”对南江黄羊影响,尽快恢复体况,确保正常生长和繁育。力争南江黄羊配准率、成活率、断奶率均达到80%以上。四是开展春防工作。指导养殖户定期投喂保健药物,选用高效低毒的驱虫药,做好春防疫苗注射,口蹄疫疫苗、小反刍兽疫疫苗、三联苗等免疫率达100%,做到应免尽免,提高畜禽免疫力。

四、不遗余力开展技术服务。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组织广大乡村通过大喇叭、流动小喇叭等传统方式,加上手机、微信等现代化手段,用农民群众自己的语言讲解防控知识和要求。针对茶叶、金银花及南江黄羊产业编制了技术顺口溜,全力宣传技术要求,有序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分散开展现场指导28次,网络、电话指导80余次,关键技术指导到位,切实为农户答疑解惑,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解决农户技术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