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联播

平昌县创新“四大发展”模式不断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2020-03-19 18:31 来源:平昌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admin 浏览击量:

一是盘活资产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对山塘林地等自然资源以及闲置房屋和校舍、机械设备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设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资产资源进行租赁获取收入。由于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及一些周期较长、见效较慢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尚在培育之中,集体资产资源租赁是当前该县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依赖的主要途径,全县146个贫困村中有104个村通过该方式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二是兴办经济实体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通过兴办种养殖型、加工型、服务型、文化创意型、旅游型等农民合作社、协会、农业企业等经济实体,使村集体获得集体性收入。云台镇龙尾村成立龙祥荣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农户土地入股的方式,带动农户发展。合作社对1000亩茶园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采茶、统一销售,将经营收入的70%作为农户采摘茶叶的劳务费,15%作为土地流转费向农户支出,15%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2020年有400多亩茶叶投产,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左右。三是“三资”入股分红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利用集体的资源、资产、资金入股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发展股份合作经济,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资源资产滚动式升值,增加集体收益。笔山镇贝庄村投资修建集体蛋鸡场,招引四川省民乡新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经营,通过“村集体+企业+村民”模式发展集体经济,除开场地租赁费,村集体每年可获得保底分红2万元。四是提供有偿服务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组建中介服务组织,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有偿服务,开展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土地托管、统防统治、仓储物流、产品营销、物业管理等综合性服务,推动集体经济增收。青凤镇龙井村充分挖掘芍药花海项目,采取“党支部+公司+群众”方式,为旅投公司承办芍药花节,按利润额的10%收取服务费,将其纳入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实现3万元以上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