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联播

通江县“1234”让涪阳镇石龙寺村资产“活”起来

2020-03-25 18:43 来源:通江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admin 浏览击量:

通江县涪阳镇石龙寺村辖4个村民小组,全村278户777人,属重点贫困村,村集体经济一度十分薄弱。近年来,该村成立了“石龙寺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劈源头、抓配套、建机制,走出了一条适应贫困山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坚持“一个核心”。村支“两委”采取领办的模式,整合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帮扶单位捐赠资金60余万元,流转47户农户土地近200亩,建成了180亩青花椒集体经济产业园、5000窖天麻种植基地。2019年采摘青花椒1.7万余斤,集体经济收入8.8万余元,人均集体经济收入113元。并引导和鼓励有志投入家乡建设的能人回村任村干部或新型经营主体,为村级发展注入新活力。

成立“两套班子”。村里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和群众代表会,成立了集体经济产业园管理委员会、监督委员会,负责产业园的建设、管理、运营和维护,定期或不定期对产业园建设及运营进行监管,有效降低集体经济风险。制定了《石龙寺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章程》《集体经济产业园实施方案》等运营机制,确保集体经济规范运行。

联结“三方利益”。石龙寺村探索建立了村集体占50%、流转土地的农户占30%、全体村民占20%的“532”利益联结机制。集体产业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群众,让群众在村集体产业园建设管理过程中主动参与、主动监督、主动维护。村集体收益主要用于特殊困难群众救济、困难党员慰问以及产业扶持、村公益事业建设、产业园运营等。

实现“四个效应”。一是拓宽增收途径。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创造了一批“家门口”的就业岗位。2019年,本村群众实现就近务工900余人次,发放务工工资8万余元,其中贫困户用工630人次,人均增收4200元,兑现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4万元,带动48户139人脱贫。二是做大特色产业。通过集体产业园的带动,全村现培育种植技术“土专家”12名,农户种植青花椒300余亩,核桃220亩,全村实现了户均有一个稳定增收的产业项目。三是彰显生态效益。充分利用撂荒地、荒山荒坡等土地资源,加上花椒赖旱的特性,根系发达,可防止水土流失,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理念。四是焕发乡村活力。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增加了村级收入,加快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优化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福利水平。同时,在提高村支两委自身服务水平的同时,也有利于其树立管理威信,增加干群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