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联播

南江县:“四个强化”恢复生猪生产

2020-05-12 16:46 来源:南江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击量:

今年以来,南江县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始终将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千方百计恢复生猪生产。截至目前,全县存栏生猪33.93万头(其中能繁母猪3.25万头),同比较全省高4.64个百分点。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恢复生猪生产“有人抓”。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县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南江县非洲猪瘟防控和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自1月以来,先后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8次,视频调度会议6次,及时研究解决急难问题,在人力、财力、物力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坚持“四责一体、四责同问”(乡镇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业主主体责任、监督指导责任),实行“111”(1名局领导+1名乡镇主要领导+1个站所)挂包责任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协同推进,持续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措施到位,确保恢复生猪生产“有实效”。采取生猪规模养殖企业“多育一批”、零风险“引进一批”、农户“自繁一批”,不断扩大种猪群体数量。督促各乡镇(街道)建立了“大中小”三类生猪、能繁母猪存栏以及生猪养殖、产地检疫、市场预警、猪肉储备6本台账,实行台账式管理,定期分析检测,指导生猪生产。通过饲养“哨兵猪”和风险评估手段,严格环境监测结果运用。落实调入检、落地检“双检”制度,组织有需求的乡镇(街道)实行就近调剂,“点对点”调运。截至目前,全县共补栏生猪16.2万头(其中新增能繁母猪2584头)。

强化政策配套,确保恢复生猪生产“有动力”。制定出台了《南江县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八条措施》《补充南江县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措施的通知》《支持开展新增能繁母猪补贴的通知》《南江县产业化发展激励扶持办法》等系列激励政策,严格落实用地、环保、财政、金融保险等恢复生猪生产政策和措施。对新建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分等级梯度给予财政资金补助;积极开发“生猪贷”小额信贷金融产品。通过一系列“干货”“硬货”政策红包刺激,稳步推进生猪产业发展,预计年底恢复到常年水平。

强化防控意识,确保恢复生猪生产“有保障”。通过设置关坝、桥亭等6个高速公路入口临时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和3个非高速公路省际间公路入口临时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采取24小时值守,全时段对运输活猪车辆开展检查车辆,确保我县无输入性疫病。同时建立了“3+1”(“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场户、官方兽医包生猪定点屠宰场”)非洲猪瘟防控网格化监管体系,严密防范非法调运生猪、“炒猪”“洗猪”等行为发生。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网格员2097名,累计发放消毒药品70余吨;举办大小培训100余次、印发非洲猪瘟防控知识资料2万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