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联播

巴州区清江大和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致力全链发展实现“四不愁”

2020-07-03 17:14 来源:发展规划与农业园区科 浏览击量:

巴中市巴州区清江大和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围绕“药医养食游全链发展”定位,2020年拟总投资8421.1万元,建中药材产业基地1.35万亩,并依托市、区工业园及中医药产业园,统筹发展中药材初加工、精深加工,打造智能农业、设施农业、立体农业、创意农业、反季农业、休闲观光农业集成示范区,预计园区建成后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5.06亿元。

一是全链发展,增值不愁。园区以擦亮“川药”金字招牌为动能,以枳壳作为园区主导品种,开展“药药、果药、林药”等高效种植模式示范,培育精致农业、大水牛农业公司、秦岭药业等近10个中药材新型经营主体。依托七彩林业、秦巴药业、三强药业、金珠藏药、普瑞制药等龙头企业,建立完善集“组培、选育、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二是畅通渠道,产销不愁。围绕全产业链贯通,黑化清大路、界牌产业路及核心生产道路环线13公理,改(扩)建耕作道、生产路4.8公里,同时配套田间渠系3公里;整理土地3.7万亩,耕地质量全部达到了省三级农田标准要求,高标准农田达到耕地总面积的70%。园区电、路、迅等设施配套基本完善,并依托园区网系完善仓储冷链物流,建立物联网管理中心,实现园区内产供销全线贯通。

三是产村相融,宜居不愁。以产业为依托,结合中药材为主的种植、养殖、水产产业,在园区沿线的18个村建新村聚居点20多个,围绕新村发展以果蔬为主的庭院经济,打造七彩佛龛国家AAAA级景区1处,主题公园2处,休闲农庄4处,举办中药材为主题的家事节庆活动,接待游客近35万人次。实现了产村相融、产村互促,产业兴旺、宜居乡村的新风貌逐步展现。

四是创新联结,收入不愁。园区坚持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推行“龙头企业+科技+专业协会+基地+农户”的联结模式,形成公司连接市场,市场带动基地,基地带动农户的格局。大和核心基地培育本地业务骨干12名,培养职业农民210人,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就近解决劳务用工3000人次,带动76户贫困户年增收近8000元。在园区,土地租金、股金分红、园区务工等已成为园区农户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8万元,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33万元的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