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联播

平昌县农业农村局“三学结合”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1-11-02 16:39 来源:平昌县 浏览击量:

平昌县县农业农村局采取领导班子带头学、联系实际研讨学、融入工作实践学“三学结合”方式,把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农业农村系统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见长效。

一、领导班子带头学,组专班、定方案,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县党代会新高潮。一是及时召开集中学习会议。10月29日下午,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胥英豪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详细解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内容;二是认真开展报告内容自学。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自学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内容,深刻领会《报告》中关于“三农”工作的目标与要求,持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转变作风,为加快建设“三县两地一门户”,奋力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昌新胜利而努力奋斗。三是分线开展宣讲督导学习。局党组班子牵头迅速制定县农业农村局学习贯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方案,成立宣讲专班,制定宣讲提纲,由班子成员带队到各分管股室(单位)、联系党支部和村(社区)开展集中宣讲,并督导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二、联系实际研讨学,转观念、理思路,准确把握农业“三大转变”新内涵。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对“三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观念,理清工作思路,迅速统一思想认识。一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由单一注重规模向注重规模效益转变。如,肉牛产业,今后在大力发展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建设的同时,将延链发展、同步推进产业前端优质牧草、品种改良基地建设和后端冷链物流、肉牛食品加工基地建设,实现产业集群发展。二是转变农业投入方式,由政府主导向经营主体转变。如茶叶产业,除目前已建但未投产茶园(新栽三年内幼龄茶园)外,今后茶园管护投入将主要依靠经营主体,政府投入将集中用于产业后端的茶叶加工和销售市场开发,以产业后端市场效益带动前端基地管护,促进茶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按照“思路清晰、理念新,重点突出、内涵深,谋划长远、目标实”要求和“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思路,科学制定和实施全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围绕“3+3”特色产业体系(花椒、茶叶、蔬菜+肉牛、生猪、水产),高标准建成3个10基地(10万亩标准化花椒基地、10万亩标准化茶叶基地和10万头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

三、融入工作实践学,抓创新、谋发展,全力实现农业“三大突破”新目标。把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入到“三农”重点工作推进中,采取重点突破和集中突破相结合办法,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持之以恒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上突破。在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基础上,巩固提升现有特色农业产业,加快推进平昌县“茶叶+猪”、金宝山茶叶等现代农业园区和白衣古镇—黄梅村农旅融合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二是坚定不移在农业农村综合改革上突破。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和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制度改革,创新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实现形式,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做大做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三是坚持不懈在“三农”综合示范片建设上突破。坚持“全域谋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推动两改“后半篇”文章重点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街接重点任务、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三重融合”,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统筹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建成元得、板邱、白涵、金响等4个“三农”工作综合示范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