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联播

平昌县三措施加强特聘动物防疫专员管理

2021-12-09 14:59 来源:平昌县 浏览击量:
为缓解基层动物防疫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保障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根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在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中设立特聘动物防疫专员的通知》(川农函〔2020〕649号)要求,平昌县采取三项措施加强特聘动物防疫专员管理和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高度重视,公开选聘。2020年8月通过县人民政府批准,县农业农村局制定方案,委托三方代理机构招募,按照“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择优录用、严格考核”方式选拔17名特聘动物防疫专员,及时开展上岗培训,与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签订《特聘动物专员购买服务协议》,一年一聘用。经费来源为中央财政专项拨款,劳务报酬标准为3万元/年。
二是明确职责,绩效管理。县农业农村局安排县动物疫控中心具体管理考核、镇(办事处)畜牧兽医站协助管理,制定了《特聘动物防疫专员考核管理办法》,进行绩效考核。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签订特聘动物防疫专员购买服务协议,下达防疫服务任务,开展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镇(办事处)畜牧兽医站负责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日常管理,协调解决工作及后勤保障具体问题。特聘动物防疫专员负责完成辖区指定的动物强制免疫、监测采样等专业技术服务,开展村级防疫员和乡村兽医结对帮扶和养殖场(户)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
三是严格技术培训,强化特聘服务。一年来,县疫控中心开展了政策法规、强制免疫技能、畜禽监测采样和执业兽医等业务培训,全县特聘动物防疫专员遵纪守法,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特聘动物防疫专员服务任务。在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病种强制免疫、监测报告、兽医临床诊治和养殖技术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检查考核,全县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应免密度达100%、免疫抗体质量合格率达到70%以上,防疫服务满意率达100%,无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2021年全县17名动物防疫专员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考核均为优秀,被县农业农村局列入生猪生产和肉牛产业发展 “基层畜牧兽医技术标兵”。其中1人在全市动物防疫工作会上交流发言,3人被当地党委政府选拔兼任村居干部,为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