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联播

平昌县青云镇:同奏“椒”响曲 “辣”出好“钱”景

2022-08-15 09:12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采摘、装筐、过秤……8月10日,在平昌县青云镇辣椒种植基地里,红彤彤的辣椒缀满枝头,农户们正忙着采摘辣椒,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时下,正值辣椒收获上市的时节,青云镇1200亩辣椒喜获丰收。

“订单模式”

助力“椒”产业

“张华志、陈叔方,来收钱了!”

8月9日上午9点,平昌县青云镇中包村村民周有奎家门口人头攒动,中包村党支部书记张绪林和四川瑞康佳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双平正忙着给村民们算账。

分装、过秤、装车一气呵成。村民们在辣椒收购登记表上确认了自家辣椒的重量和金额,签上名字,就可以领到钱。

中包村8组村民张华志一大早就和老伴唐群英到自家地里采摘辣椒。“我们天刚亮就去,8点多回来,摘了110多斤,卖了200多元钱。”张华志高兴地说,今年他们在村两委的带动下种植了两亩多辣椒,辣椒苗和技术都是免费提供,“种辣椒费不了多少力,没想到效益却这么明显,明年我们还要多种一点。”

青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宇介绍,该镇今年紧扣政策和市场需求,引进四川瑞康佳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订单式”收购、村集体带动,提高村民积极性,大力推动辣椒产业发展。

“我们按照每千克鲜椒4元的价格进行保底收购,农户种植多少,我们就收购多少。”公司负责人王双平说,虽然是第一年试种,但青云镇的辣椒长得好、结得多,这几天每天收购量都超过4000斤。这些辣椒被公司收购加工后,将销往重庆、贵州等地。采收季结束后,该公司还将继续以这种模式收购萝卜等蔬菜。

“蔬菜种得好,更要卖得好,‘订单模式’能够有效实现从传统的以产定销到以销定产的转变,农户对产业发展更有信心。”杨宇说。

多方联动

做好“辣”文章

8月10日一早,在青云镇青林社区的辣椒园里,近20名村民在田间忙碌。在现场组织采收的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美强高兴地告诉记者,开垦这片辣椒园的本意是想给村民带个头,带动大家一起种,没想到第一次种就大获丰收。

“几天时间,我们朝天椒采摘量达到了7000多斤。”
  “我们各村建立了线上辣椒种植交流群,公司技术员、党员干部、辣椒种植户、农技员同在一个群,遇到问题随时交流解决,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辣椒的产量和品质。”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永成介绍。
  “今年除了我自己家里种了近2亩地辣椒外,社区还请我到辣椒园里干活。”社区居民张常永笑呵呵地说,“一年轻轻松松就可以在家门口多挣五六千元。”
  青云镇党委书记姚健介绍,今年是该镇发展辣椒产业的第一年。作为试点,该镇按照企业“订单式”收购、村集体带头种植并带动农户自种的形式,通过党建引领的示范带动作用,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在促进农户增收的同时,为壮大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来,青云镇通过撂荒地整治、低效产业园改造,在全镇发展以辣椒为主的蔬菜产业1200余亩。“我们已经发动800余户农户参与到辣椒产业发展中来,户均增收能达到2000余元。”姚健说。
  青云镇辣椒产业发展,仅仅是平昌县蔬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司伟平介绍,该县以“订单农业”等模式,在驷马、云台、白衣、三十二梁等镇集中连片发展萝卜、南瓜、冬瓜等蔬菜种植示范基地6000余亩,在守护好“粮袋子”的同时,有效抓好“菜篮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