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联播

通江农村传统手工艺登上中国农民丰收节大舞台

2022-09-30 16:31 来源:通江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击量:

金果飘香月,农民丰收时。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会场活动于2022年9月23日在成都市新津区天府农博园举办,同步开展农民艺术周活动。通江剪纸、通江藤编作为巴中市农村生产生活遗产项目代表,呈现在脱贫攻坚综合成果展示馆。

在展厅现场,来自通江的手工藤编工艺品、传统剪纸,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通江传统手工工艺的风貌,打响了通江农村传统手工名片。在通江展台外,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他们来到这里,沉浸式、互动式感受通江文化魅力,体验传统手工艺术品特有的风采。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江县农业农村局坚持筑牢乡村振兴根基,为通江农民增收蓄力,为农村传统手工产业发展赋能,挖掘了一批具有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农村生产生活遗产项目,其中,通江剪纸、通江藤编、通江余氏竹编成功入选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坚持尊重、关爱农村生产生活遗产老一代传承人,鼓励技艺精湛、符合条件的中青年传承人进入传承人队伍,通过建立传授和学习知识、技艺的场所(传习所),为传承人收徒授艺等传习活动提供支持,实现传统技艺薪火相传。通过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鼓励代表性传承人参与职业教育教学和开展研究。引导返乡下乡人员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发展传统工艺、文化创意等产业。积极鼓励居家妇女、老人采用灵活就业的形式参与传统技艺的学习与制作,既增加了群众收入,又丰富了群众生活内涵。

通江剪纸传承人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场展示剪纸技艺

通江藤编在脱贫攻坚综合成果展示馆参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