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联播

通江县油菜喜迎丰收 机械化收割节本增效

2023-05-15 10:23 来源:通江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击量:

又到一年油菜收割时节。5月14日,在广纳镇构花坪村的千亩油菜基地里,机声轰隆,籽粒饱满的油菜被送进一台台收割机,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的油菜机收盛会。

在广纳镇构花坪村千亩油菜基地里,只见油菜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收割、脱粒、秸秆粉碎……一排排金黄的油菜伴随机器的轰鸣声“喂”入机器,打碎的秸秆从机尾均匀还田,一亩油菜不到十多分钟就收割完成。

“今年我们这个油菜全部是采用的机械化收割,比起人工节约了很多时间、成本,减少了损失,也提高了作业效率。”广纳镇构花坪村油菜基地负责人徐海斌说道。

据了解,油菜机械化收割技术,就是利用机械化的手段对油菜一次性完成切割、粉碎、脱离、筛选、秸秆还田,这样不仅加快了油菜收割效率,增加了土壤肥力、改善了土壤结构,又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效、农民节支增收,为全县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我身后是一台‘洋马’牌油菜联合收割机正在作业,油菜联合机收可一次完成切割、脱粒、秸秆还田,劳动生产效率得到提高,每小时可以达到收获面积三到五亩,每天可以完成收割30到50亩,相当于节约劳动力每天100多个。”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站站长余东海说道。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要求,以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粮油园区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五良”融合、“四新”示范,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种植和收割,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业科技水平,减轻农业劳动生产强度,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县的油菜播种面积达到29.5万亩,产量预计4.6万吨,预计全县油菜在5月下旬全面完成收割,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机械推广力度,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确保油菜产业绿色高产高质高效。”余东海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