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联播

巴中市第二届茶叶产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通江县召开

2023-05-22 11:30 来源:通江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击量:

5月17日,巴中市第二届茶叶产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通江县召开。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苗勇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赛开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温奇志讲话,县委书记李玉甫致辞。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王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天泉,县政协主席王茂生出席开幕式。

上午9时40分许,苗勇宣布巴中市第二届茶叶产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温奇志在讲话中指出,巴中地处成都、重庆、西安三大城市的几何中心,是全国富硒绿茶优势产区、千亿川茶产业川东北富硒茶产业带核心区、四川省最大的高山富硒有机茶生产基地。巴中种茶历史悠久,早在3000多年前,古巴人以巴茶为贡品,唐代茶马互市,宋朝行销甘陕,明朝成为四川重要产区,在清代,仅通江的细茶产量就占了全省的三分之一。近年来,巴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紧扣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精制川茶产业战略部署,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实施"农业四大特色产业和'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战略,推进全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市茶叶种植面积57.27万亩,产值超60亿元,小茶叶已成为巴中乡村振兴、老区人民致富增收的大产业。全工会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推进茶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茶叶产业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为促进全市经济大发展、大繁荣注入了强劲动力。

温奇志指出,浙江省和四川省都是茶叶大省,两省茶叶产业具有高度的互补优势,具备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协同发展的良好条件。此次大赛,既为浙川两地茶产业高技能人才提供同台竞技、展示风采搭建了平台,也为两地以茶会友、助力发展提供了契机。此次大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巴中茶文化深度交流、茶产业跨界融合,续写浙川一家亲的兄弟情谊;必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茶产业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必将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扩大朋友圈、做强茶经济,赋能区域经济发展。巴中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市县进一步做好茶产业规划布局,完善产业支持和金融支持政策,拓展茶产业销售渠道,打响巴中茶叶品牌。全市工会系统要继续发挥桥梁作用,搭建多层次宽领域合作交流平台,积极推动两地茶叶产业技术互学、市场互通、人员互动、品牌共建、资源共享,为振兴国茶产业贡献力量。

李玉甫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通江坚定“因茶兴业、因茶致富”发展方向,坚持“守牢三条底线、聚焦四大方向、夯实五项举措”思路,强化“一核三片一中心”产业布局,深耕产业链条,建成了集茶叶生产、加工、营销、文旅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体系,全县茶叶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李玉甫表示,此次技能大赛的举办,为增进交流、深化友谊,推动茶叶产业再上新台阶提供了重要平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主动融入全省精制川茶建设,坚定落实全市“2+1”优势大品种计划,持续做实基地、做强链条、做优工艺、做响品牌,让生态富硒、香浓味醇的通江茶叶走出四川、迈向世界,为全市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通江力量。真诚期待各参赛选手弘扬工匠精神、彰显时代风采,以饱满的热情、奋进的姿态、高超的技艺赛出水平、赛出合力、赛出友谊。我们将当好东道主,全力做好此次技能竞赛各项保障工作,高质量、高水平服务好本次活动。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浙江金华市总工会、兰溪市总工会、松阳县总工会,四川内江市总工会、广安市总工会、达州市总工会、巴中市总工会的领导和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在家领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