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联播

全市2023年主要粮油作物全程机械化暨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培训会在我县召开

2023-05-18 11:43 来源:通江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刘月蓉 陈立 浏览击量:

挣钱赢利用农机,减损增产靠良机。5月16日,全市2023年主要粮油作物全程机械化暨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培训会在我县广纳镇构花坪村“优质粮油+青峪猪”现代农业园区召开。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苟斌才出席并讲话。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油菜晒割、捡拾脱粒两段式收割及油菜联合机收,拖拉机激光平地、翻耕、施肥,乘座式、轻简步进式插秧机作业,并参观了水稻工厂化集中育秧、园区展陈中心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大家纷纷表示,今天观摩的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现场令人震撼,农机种类全、作业效率高、减损效果好,特别是激光平地机整地在全市还是首次。

“作为新农人,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从事农业行业的信心。”平昌县叙龙农机合作社蔡明山说道,“回去后将大力推广适宜本地的先进农机,带动老百姓走出一条适合山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路子。”

近年来,通江县不断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打造“科技装备强”的典型样板,在水稻工厂化育秧、无人机精量直播、油菜两段式机收、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实现全县现代粮油园区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率达90%以上。

“建设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必须重视农业机械化的力量。今天我们组织全市农机专合社和种粮大户到通江来学习参观,就是要引导他们用好机、种好粮,同时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农业生产全过程中充分展示农业机械化的力量。”市农业机械化科负责人刘宗和介绍。

在随后召开的培训会上,通江县农业农村局就农机化发展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科就粮油作物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启动及农机安全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巴中属于丘陵山区,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农业机械化对保障粮食安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各县(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农机工作的重要性,与粮食安全生产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年度各项工作,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贡献巴中力量。

会议要求,要紧盯目标任务,全面抓好农业机械化推广应用,在推进“三大主粮”生产机械化上加力,在推进“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上加力,在推进“种养加”全面机械化上加力。要继续保持农机安全良好势头,强化农机安全监管,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安全生产识别能力和处置能力,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督促问题整改销号,确保不发生农机安全事故。要多渠道宣传政策、“一站式”优化服务、全过程审查资料、全方位争取项目,落实好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切实保障种粮农民收益,让农民敢于种粮、轻松种粮,不断提高种粮农民幸福指数。要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排查风险问题,强化行为约束,落实岗位责任,有效防控农机领域廉洁风险,推动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健康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