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联播

通江县成功选育两个银耳新菌株“22-01”“22-06”

2023-05-23 11:07 来源:通江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击量:

5月21日,四川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到我县对新菌株银耳“22-01”“22-06”进行田间技术鉴定。

在火炬镇老君观村实验点位,专家组现场查看新菌株银耳“22-01”“22-06”的长势情况。通过现场考察,查阅相关资料,讨论质询后,形成鉴定意见。一致认为,此次选育的两个银耳新菌株亲本来源和选育过程清楚,遗传性状稳定,田间表现整齐一致,是一个不同于现有栽培品种的新菌株。

“今天我们到现场考察了这两个新菌株,我们认为这两株菌,优点突出,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四川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委员张小平说道。

“专家们现场查看之后,确认这个品种产量比较高、出耳率也比较高。同时,它具有非常明显的一个早熟的特性,因此大家都普遍认为它是通江银耳品种选育当中一个非常明显的进展,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具有较好的应用潜力,也可以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工作,为它进行品种和技术的配套。”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副所长彭卫红说道。

据了解,新菌株银耳“22-01”“22-06”从野生银耳菌株驯化而来。2021年至今,分别在我县龙凤镇、唱歌镇、涪阳镇、陈河镇经过三年的培育试点,实验结果表明两个银耳新菌株具有出耳早、朵形佳、产量高的特点。

“通江银耳科研所工作人员于2020年在我县龙凤和唱歌镇分别采集野生银耳两个亲本,经过人工驯化、筛选、提纯、复壮,通过这次试种过后,出耳率比较高,出耳时间也比其它银耳菌种提前18天以上。这两个品种选育成功,对我县银耳产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通江银耳科研所高级农艺师张传锐说道。

通江银耳种植历史悠久,具有外形美、胶质重、色泽纯等特点。近年来,为解决“掐脖子”的技术难题,我县银耳科研所与各级专家联合攻关,旨在筛选出具有通江银耳本质特征、丰产、稳产、抗逆性强、适宜较广的优良菌株,为通江银耳产业发展提供高产、优质、高效的新品种,助推通江银耳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