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联播

南江县奏响农业普法“三部曲”

2023-06-02 16:54 来源:南江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杜平 浏览击量:

近年来,南江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全县“三农”工作,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通过三举措奏响农业普法“三部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1)强化安排部署,奏响普法“前奏曲”。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围绕乡村振兴、种养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种子、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动(植)物防疫检疫、渔政方面进行普法,及时制定农业普法年度计划,建立普法责任清单,明确相关股室站所普法任务,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确保普法工作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阵地优势,坚持执法与普法并重,聚焦“农资打假、农机安全、种子执法、渔政亮剑”等系列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有效、有力警醒震慑管理相对人。今年来,开展上路执法普法90次,开展专项检查6个,查处行业各类违法案件12件,警示教育55人次。

(2)突出重点对象,唱好普法“主题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建立南江县农业农村局会前学法制度,将学法作为会前第一项议程,做到与行业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坚持把学法考法结果作为执法人员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通过学法考法平台、线下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水平,着力打造出一支公正、文明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坚持以农资生产经营、动物饲养(屠宰、运输)、农业机械操作等涉农领域从业人员为重点普法对象,进行法律宣传、培训,切实提高法律意识,依法、合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今年,已组织领导干部学法12次,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16次,进行涉农领域从业人员普法26次,普及人数达6000余人次。

(3)创新普法形式,弹好普法“入心曲”。选取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农业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向社会公开的形式,持续深化以案普法、以案释法,达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不断提高群众遵纪守法意识。以《种子法》《动物防疫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与农业生产、经营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坝、家庭农场、农资市场等农业一线,采取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悬挂普法标语等方式,营造出浓厚的农业普法宣传氛围,引导广大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正确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今年来,共开展下乡进村普法活动13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3万余份,悬挂普法标语33份,切实让法律在农业领域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