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联播

巴州区做好牛羊疫病防控

2023-06-02 16:55 来源:巴州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董成俊、李钊 浏览击量:

巴州区现有规模牛场132家、规模养羊场48家,为持续发展牛羊产业,做大做强畜牧经济,大力实施市委市政府“2+1”优势大品种项目,扎实做好牛羊疫病防控,护航发展牛羊产业。

(1)积极做好疫病的监测与排查。坚持落地监测。从省外引进的牛羊,无论饲养还是屠宰,都严格进行布病的落地监测,今年以来累计监测省外引进肉牛70场次1796头。坚持每季度对养殖场户的牛羊进行布病监测,对规模场进行抽样监测,现已经累计采样76场次,采集样品875份,涵盖饲养量19858头,所有样品监测经实验室检测,布病抗体或抗原均为阴性。

(2)夯实动物免疫屏障。抓好关键疫病的防治,对所有的牛羊做好牛羊口蹄疫、山羊小反刍兽疫的强制免疫,并进行免疫效价评估,我区牛羊春季的免疫密度为100%,免疫抗体合格率96.7%。采购羊痘疫苗18万头份、传染性胸膜肺炎2万头份、山羊三联四防2万头份等疫苗,对存栏的牛羊进行山羊痘、牛传染性结节性皮肤病、羔羊的痢疾进行免疫接种。

(3)做实做细牛羊的调运监管,严防布病等病原输入我区。在7个高速公路出口设置动物卫生监督临时检查站,对出入我区的牛羊查验动物检疫证明、有关兽医实验室的布病抗原或抗体的监测报告。凡是无布病监测报告的,移交执法部门处置,并在执法部门的监管下进行隔离观察和布病检测,监测阴性的才能进入饲养或屠宰环节,阳性的则按布病防治技术规范处置。今年以来累计查验进入我区的70车次1796头肉牛的检疫证明,没有布病检测报告有5车次72头肉牛在隔离点隔离21天后进行布病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允许进入后续环节进行饲养或屠宰。

(4)提高养殖场户的牛羊疫病防控能力。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告知书、纸质资料等方式,宣传防疫、消毒、治疗、生物安全管理知识,不断提升动物疫病防控意识。组织我区牛羊养殖场户代表参加市、区两级主办的牛羊生产发展饲养管理与疫病防控技术培训会议160人次。参与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线上培训782人次。组织48个规模牛羊场的饲养人员进行牛羊口蹄疫免疫、饲料青贮、牛羊疫病监测样品采集方法、寄生虫病牛羊粪便无害化处理等实战技术的演练和观摩,不断提高我区牛羊的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控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