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巴中市5万头优质生猪种源项目投产

2020-03-21 19:05 来源:川报观察 作者:admin 浏览击量:

3月20日,巴中市5万头优质生猪种源项目投产仪式在位于巴中市通江县的巴山牧业第二扩繁场举行,5.7万余头商品猪,6200余头能繁母猪被投放到全市48个养殖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巴中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猪生产,出台了生猪稳产保供“十二条措施”。目前,全市恢复生猪生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生猪生产稳定,市场供应充足。据统计,截至2月底,巴中存栏生猪154.1万头、能繁母猪15.4万头,出栏生猪58.2万头,占全年312万头目标任务的18.7%。

此次巴中市同步投产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共48个,其中巴州区9个、恩阳区9个、南江县8个、通江县12个、平昌县10个,全市生猪生产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启动仪式上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观看了巴山牧业、通江县豕福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等11家生猪养殖企业、养殖大户的生猪种源上栏的实时情况。

当天投产的巴山牧业第二扩繁场占地102亩,是集智能化、全温控、自动化于一体的现代化种猪扩繁场,具有年存栏能繁母猪3000头,年生产仔猪5万头的产能。“我们今天补栏500头能繁母猪,到本月底完成补栏1000头,力争三年内实现年出栏青峪黑猪25万头,实现产值15亿元。”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育贤介绍。

去年以来,受非洲猪瘟影响,全市生猪产能有所下降。巴中市从保种扩繁、规模养殖、补栏复养、疫病防控等环节下功夫,加快推进温氏、巴山牧业、五仓农牧5.7万头种猪场项目建设,投产后年可提供仔猪120万头以上,同时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加速补栏复养,目前巴中市农投集团与巴山牧业“强强联合”,巡回指导复养复产,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代养户500户以上。

为加快生猪生产恢复步伐,去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猪九条”、“新八条”等扶持政策,落实放宽用地、环保、金融、保险等支持政策,确保2020年完成6000万头生猪出栏任务。

据监测,今年2月全省规模猪场存栏生猪环比增长7.34%,其中能繁母猪环比增长6.89%。综合研判,全省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量继续保持双增长势头,生猪存栏实现连续4个月增长,能繁母猪存栏实现连续5个月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