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两会云访谈:川黔连心 携手奋进奔小康

2020-05-26 10:00 来源:中国·巴中 浏览击量:

接下来走进《两会云访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四川和贵州都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两地如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是贵州省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四川省巴中市市长何平以及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一起听听他们怎么说。



四川和贵州山水相连,都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挂念着两省的贫困群众,在2015年6月和2018年2月,总书记分别去到贵州省遵义市花茂村和四川省凉山州三河村、火普村,考察脱贫攻坚工作,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如今,总书记去过的地方,都传来了好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 贵州省遵义市委书记 魏树旺:经过我们广大干部的艰辛努力,人民群众的奋力拼搏,尤其是有党中央的好政策,现在花茂村已经富起来了,到了2019年,他们的(人均)收入接近2万块,老百姓高兴,人民幸福感满满。



全国人大代表 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 耿福能:来两会前六七天,我到了(凉山)三河村,老百姓无论是住房,无论是他们的收入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质量的精准脱贫,今年没有问题。

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这些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我国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今年,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在代表们看来,报告明确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年政府工作中的优先和重要地位,向全社会展示了取得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战的决心和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 贵州省遵义市委书记 魏树旺: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关键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充分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艰苦奋斗、苦干实干。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省巴中市市长 何平: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展现出来的强大组织优势,卓越指挥能力和浓厚为民情怀,也正是这种无与伦比的优势,将各种智慧和力量紧紧凝聚起来,形成了攻城拔寨的强大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近900万,遵义市在今年实现了整体脱贫。四川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00多万,巴中市也在今年实现了整体脱贫,而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的带动下,凉山州已有9个深度贫困县种上了中药材,平均每年带动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今年,三位代表不约而同的把目光都聚焦到了如何巩固脱贫成效上。



全国人大代表 贵州省遵义市委书记 魏树旺 :我带来了加快修建从泸州到遵义高速铁路的建议,总书记说,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如果这条高速铁路修建了,它会加快乌蒙山连片贫困地区脱贫的巩固,会起到非常大的支撑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省巴中市市长 何平:要建立精准有效的防止返贫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包括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这些好的做法和好的机制都要继续坚持下去。

全国人大代表 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 耿福能:希望政府加大产业链的支持和扶持,让产业链植根于贫困地区,让老百姓种植的经济作物和其它的一些产业能够参与现代市场的竞争,脱贫攻坚的成果就能巩固,老百姓的收益就会稳定。



川黔心连心、携手奋进奔小康。对于未来,三位代表也充满了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 贵州省遵义市委书记 魏树旺 :川黔自古一家亲,我们都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四川)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川黔要互相帮助,互相走动,我们非常欢迎四川的父老乡亲到遵义来观光旅游,投资置业。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省巴中市市长 何平:我们非常期盼进一步学习贵州包括遵义的脱贫攻坚先进经验,也希望双方在红色资源传承以及乡村振兴、旅游发展、信息技术等方面  深化交流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 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 耿福能:没有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也没有这个能力来积极地参与脱贫攻坚。我们要一如既往珍惜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机会,把扶贫的这项大业做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