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全市“三农”工作综合示范片建设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现场推进会侧记

2021-06-16 11:40 浏览击量:

6月15日,全市“三农”工作综合示范片建设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现场推进会召开。参会人员分成3个组,实地前往6个县区(含经开区)的11个点位,现场验靶、盘点检阅。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准备充分、主题突出、高效务实,观摩的点位都呈现了新亮点、突出了新变化、展现了新成效。学有榜样、干有标杆,形成你追我赶、加快推进的良好势头和浓厚氛围。
  这是一次观摩交流、比学赶超的现场会
  六月的田间满目苍翠,瓜果飘香。在南江县红光镇柏山村、通江县杨柏镇太平场村,上千亩的有机葡萄、蓝莓长势喜人。一粒小小的葡萄、蓝莓,如何变成富民一方的产业?答案就是“两项改革”引发资源整合的大优化和产业发展的大振兴。
  柏山村由两个贫困村合并而成,以园区建设为抓手,扩面发展以葡萄主导的“1+N”产业,集体经济突破31万元。而太平场村,积极探索“三社”融合发展机制,采取“公司+专合社+村集体”模式,依靠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在龙池谷建有蓝莓产业园2000亩,已全面投产,年产鲜果20万斤,带动老百姓362户户均增收1.2万元。
  踏着新修的乡村道路,参会人员先后前往恩阳区明阳镇鹿台村,巴州区大和乡朱垭村、清江镇巾字村的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三农”工作综合示范片。田成块、地平整、路相通、渠相连……一块块崭新的农田已种上了道地药材。
  鹿台村探索“国企+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园区发展模式,引进恩阳产投集团等龙头企业,与司城街道花包村共建道地药材展示区,现已建成园区670亩。发展产业,才是致富增收的硬道理。“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恩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平昌县驷马镇、南江县长赤镇傅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为居民办理各种事项。紧扣撤并乡镇扩权赋能和村(社区)提能增效,两地一体化推进便民服务、医疗卫生、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壮大等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中营村抓住党建引领治理核心,抓好“十项微改革”,用活“四议四评四调”工作法,实现“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大家的事情大家管”,全村人心更顺、事业更强、面貌更美。
  通江县民胜镇长兴村盘活集体资产成立“两点两室”,开展“红色代办”,提供更好服务。
  一路行、一路看;一路探讨、一路思考。如何更好地推进全市“三农”工作综合示范片建设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让农业更具活力,让农村更具魅力?代表们心中多了一些想法和思路。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统揽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在建强组织、盘活队伍、健全机制等方面下深水、做实功,奋力推动党建引领发展、服务、治理深度融合。
  这是一次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的分析会
  巴州区、恩阳区立足区域产业基础,分别谋划了“三片六区两特色”“一环四带五区”的产业布局;
  平昌县驷马镇探索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承接97项行政权力,真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南江县、通江县科学编制示范片建设规划方案,实现“县有总规图、片有作战图、镇有施工图”目标。
  成效令人振奋。各地在相互学习中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增添了动力,营造了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干事氛围。
  巴中地处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后发地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很重。必须因地制宜,选择具有一定发展基础的乡村,连片推进、示范突破、探索经验,为面上推进夯实基础、集聚动能。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科学划定15个“三农”工作综合示范片,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形成示范效应,辐射带动全市“三农”工作整体推进。
  这些示范片涉及乡镇、农户数及人数,都分别约占全市总数的1/3,覆盖了各区县内大部分的重点镇、中心镇。各县区勇于担当、务实推进,市级部门主动配合、加强指导,全市“三农”工作综合示范片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推进机制基本建立。建立了以县区党政牵头、各职能部门专项负责、多种新型经济组织和群众共同参与管理的工作体制机制。
  ——规划设计初步形成。各县区按照三区同建、融合发展要求,制定了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细化了目标任务、工作责任、主要问题“三张清单”,实行动态销号管理。
  ——两项工作有效衔接。草拟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意见(意见征求稿)》,起草、印发了配套文件11个,动态监测排查工作有序开展。
  ——“三农”重点蓄势突破。乡村振兴示范培育创建水平逐步提升,粮食和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小春增收已成定局,大春播栽面积增加,生猪产能大幅提升,四大特色农业产业规模日益壮大。
  从目前推进情况看,各地在推进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例,目前大多数乡镇在闲置资产确权登记、行政审批权力下放、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止步于酝酿阶段。
  市民政局相关人员表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相关部门,以县区为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全面推广试点示范经验,进一步破难攻坚,确保每一项任务落地见效。
  这是一次加压奋进、推动工作的动员会
  推进示范片建设是一项创新性、协调性、系统性工作,需要各地各部门紧密配合、合力推进,以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韧劲,推动示范片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各项工作,抓好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集中排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示范片内有34个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面积12.6万亩、辐射区达38.7万亩,作为园区建设的主战场,要坚持递进培育、逐级晋升原则,构建四级联创体系;
  要紧扣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
  15日下午,市委有关领导对全市“三农”工作综合示范片建设再动员、再部署。大家感受到了压力,增强了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纷纷表示,下一步工作中,一定认真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攻坚克难、加压奋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好“三农”工作综合示范片建设。
  恩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建设特色产业示范、农旅融合示范、乡村振兴示范要求,重点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村级民事代办、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五项重点工作”,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三农”工作综合示范片建设为抓手,全力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特色产业全链融合发展,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市乡村振兴局相关人员表示,将严格按程序、按标准、按要求,6月底前全面完成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排查任务,确保精准排查、应查尽查、防止错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