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巴中:6500余名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发动群众抗旱保灌

2022-08-16 14:58 来源:无线巴中 浏览击量:

记者从巴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目前,巴中市大部分地方已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持续高温导致人畜饮水困难和农作物因旱受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水利工程蓄水锐减且补充困难,抗旱减灾形势严峻。

8月14日18时,巴中市启动四级抗旱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在确保人饮安全的前提下,最大范围保证灌溉用水,尽可能减少旱灾损失,确保粮食安全。

与此同时,巴中市、县(区)召开防汛抗旱视频会议、专题会议,调度安排抗旱救灾工作。巴中市农业农村局成立防汛抗旱督导组,深入受灾地区查看灾情,督导落细落实抗旱救灾各项措施。

平昌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 徐勇:我们按照全市的要求,启动了四级防汛抗旱应急措施。针对一些重要区域,比如说驷马,投入灌溉设施设备来进行重点抢水保水。在气象方面,正在协调,准备实施人工降雨,准备了500发炮弹,这个要看云量。

记者从巴中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药肥料科获悉,面对严重旱情,巴中市突出科学抗旱,出动技术人员6500余人次,加强技术指导,调度抗旱机具2万余台套,发动群众抽水、引水,灌溉水田、旱地61万亩,保墒保苗。同时,加强抗旱预警。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加强气象信息监测预报,转发气象专报、信息31期次。

平昌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 徐勇:大旱之后必有大汛,既要防旱,也要做好防汛的准备。对一些重要的设施进行排查、巡查。

目前,巴中市各地有关部门正协同联合抗旱、统筹做好抗旱防汛、蓄水灌溉等方面工作。

8月16日,恩阳区柳林镇海山村利用柴油机、电力水泵等机具进行提灌引水,缓解水稻缺水之渴。

巴州区后溪沟灌区一库也引水抗旱,缓解平梁镇双龙村周边水稻等农作物旱情。

平昌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 徐勇:如果降雨的话,首先是塘库堰渠要做好保水准备。对一些灌溉比较偏远的,准备机械,安排专项资金投入,来增加灌溉,采取提灌和抽灌的方式来进行准备。

据悉,自旱情发生以来,南江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压实压紧责任,扎实开展抗旱救灾补损工作,迅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摸清灾情底子,分级分类做好补损指导工作。

南江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业肥料股负责人 黄克奇: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安排部署,增派技术骨干,深入一线,指导抗旱减灾工作,及时关注旱情动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灾害损失。同时,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及早谋划备耕改种和开展抗旱自救,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坚决打赢抗旱保丰收这场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