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市长访谈:全面实施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打造百亿级巴山肉牛产业

2022-09-30 16:24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9月29日晚,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和第26期《市长访谈》联合推出特别节目,主题为“全面实施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打造百亿级巴山肉牛产业”。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市政府副市长何金虎,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四川肉牛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四川省“十四五”牛育种攻关计划首席专家付茂忠,巴中市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代昌军在线畅谈巴中肉牛产业“犇”起来。

嘉宾介绍,2021年,巴中确立了全市“1+3”、县区“1+1”产业体系,在现代农业领域,实施巴山肉牛、南江黄羊、巴山茶叶“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

其中,巴山肉牛产业排在优势大品种计划首位,主要有3个方面的考虑。产业基础好。巴中的农户历来有养牛的习惯,天然优质牧草多,全市5县(区)均入列全省41个肉牛产业基地县,是全省唯一一个所辖县(区)均是肉牛基地县的市(州)。市场需求大。近年来,牛羊肉需求处于稳定上升趋势,目前我国的牛肉自给率不足75%,巴中位于成都、重庆、西安几何中心,1小时经济圈内有川东北5市及汉中等城市3000万消费人群,消费市场前景可观。经济效益高。肉牛产业目前还没有天花板,比较优势明显,空山牛是高端牛肉市场的绝佳品种。

全市已签约相关产业项目75个、总投资189.3亿元

嘉宾介绍,巴山肉牛产业发展已有大半年时间,实现了快速起步、良好开局。

种源保护初见成效。在通江县空山镇、两河口镇划定空山牛保护区,保住了空山牛种群资源。同时,在通江县火炬镇启动建设空山牛国家级保种场,组建巴山肉牛研究所,启动厅市共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今年以来,巴中成功举办了肉制品产业招商大会,先后引进华牧巴山牛、雅拉德荣等龙头企业,全市已签约相关产业项目75个、总投资189.3亿元,农发行与产业发展集团签订肉牛产业授信协议、授信额度50亿元。其中,雅拉德荣150亿元优质肉牛全产业链项目是建市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现代农业项目。

重点项目推进有序。巴州区鼎山镇1.7万头肉牛标准化养殖场开工建设,恩阳区柳林镇中国南方饲草料集散交易中心有序推进,通江县火炬镇3万头肉牛屠宰生产线项目投产运行。同时,今年全市新建成50头以上规模肉牛养殖场130个,25个重点镇开展秸秆饲料化利用试点,已收储加工秸秆饲料20万吨。

    首先坐上四川肉牛产业“头把交椅”

嘉宾介绍,为高效推动巴山肉牛产业发展,我市制定了《巴山肉牛产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计划用5至10年乃至更长时间,将巴中建设成为西南第一、国内领先的肉牛产业重点市和全国山区肉牛产业发展示范区。

总的思路是,采取“核心群(空山牛保种选育核心群)+重点镇(25个巴山肉牛产业重点镇)+养殖场(200个标准化示范养殖场)+专业户(1万个巴山肉牛养殖专业户)”的发展模式,实施良种繁育、标准化养殖、饲草扩量、加工增效、品牌增值、能力提升等六大行动,力争5年内将巴山肉牛产业综合产值做到100亿元以上,首先坐上四川肉牛产业“头把交椅”,力争10年内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15年内综合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为此,在政策上突出“四个强化”。强化科技支持,建立基础应用研究科研基地,支持建设巴山肉牛产业研究院(所)。强化财政支持,自2021年开始,市财政连续五年每年安排500万元;支持首批25个重点镇发展巴山肉牛产业。强化金融保险支持,我市已出台金融支持巴山肉牛全产业链发展、保险业支持巴山肉牛全产业链发展等政策措施,市级将设立10亿元巴山肉牛产业发展基金。强化人才支持,将持续为企事业单位引进一批涉及产业链上下游的优秀人才。

五项关键措施攻坚突破。抓好养殖基地,加快推进西南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巴州区鼎山镇1.7万头肉牛标准化养殖场、恩阳区群乐镇5000头肉牛标准化养殖场、通江县民胜镇安格斯肉牛育繁推一体化项目、平昌县雅拉德荣海福特种牛智能扩繁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培育养殖大户,大力引导千家万户,加快形成集聚效应。抓好饲草保障,在恩阳区布局建设中国南方饲草料集散交易中心。抓好龙头企业,坚定不移支持巴山肉牛龙头企业发展。抓好屠宰加工,加快华牧巴山牛公司一期屠宰加工生产线满产达产,启动二期扩容和仓储冷链项目。抓好品牌战略,实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战略。

正确处理好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嘉宾介绍,巴中将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科学布局产能,严格按照土地承载力和环保设施工艺处理要求,科学测算、合理布局巴山肉牛产能。推广实用技术,指导养殖业主结合实际,选择不同的粪污处理工艺,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搞好资源化利用,鼓励畜禽粪污通过粪肥还田、制取沼气、生产有机肥等方式进行资源化利用。严格约束监督,将督促各养殖业主主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将加大监督指导力度。

带动千家万户一起奔向共同富裕

嘉宾介绍,发展巴山肉牛产业,最终目的是带动千家万户一起奔向共同富裕。目前,巴中正在探索“公司+农户”模式,带动老百姓种草、养牛。

具体来说就是,龙头企业向签约农户销售优质青年母牛,提供优质冻精、药品疫苗、饲草饲料、技术服务,农户按公司指导饲养母牛、繁育犊牛,当犊牛达到回收条件时,由公司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统一回收集中育肥。从实际情况来看,养殖母牛除了前期一次性投入稍大以外,后期收益稳定可观。现在,雅拉德荣公司、华牧巴山牛公司正在县(区)试点。将通过典型引路,用母牛养殖户的成功经验,引导全市千家万户参与到巴山肉牛产业中来,共同分享产业红利。

嘉宾还对各县(区)发展肉牛产业侧重点作了初步考虑。通江县侧重于抓好种质资源保护和选育,打造巴山肉牛产业的“芯片”;平昌县侧重于抓规模化养殖,力争建成全省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巴州区侧重于抓好肉牛育肥和屠宰精深加工,加快建成全省肉牛屠宰精深加工示范区;恩阳区侧重于牧草种植加工,加快建成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饲草料集散供给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