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创联动

反思巴中创文之旅(二)

2017-11-21 11:13 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击量:

要有见贤思齐的胸怀

  时至今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公布已近十天,“巴中创文失败”的社会知晓度已然很高,然网上网下、社会层面的讨论热度不高,即使偶有讨论,也是“死水微澜”。面对这种现象,我们更愿将其理解为一种遭遇失败后的“沉默式的自省”,而非麻木不仁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之类的“超然”。

  直面创文之旅,反思创文失败,巴中社会各界已到共同探讨问题、共同寻求突出重围路径的时候。从这个角度看,昆明市的表现值得镜鉴。昆明市落榜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后,全社会很快掀起反思热潮,其中不少言论还相当尖锐。

  据悉,市委、市政府将召开第六届创文工作相关会议,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对创文工作再思考、再认识、再部署。市委、市政府以一种闻过则喜、见贤思齐的胸襟和气度对待这次创文失败,则充分展示了一个具备现代治理能力的政府所应该具备的品德修养。

  闻过则喜、见贤思齐,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和胸怀直面这次创文失败,既针对创文主导者,也针对创文主体,同时也针对创文参与者。总括起来,“闻过则喜、见贤思齐”本身就是一种高品位的文明素质和修养,所有巴中人和生活在巴中这块土地上的所有人理应将其作为自身修为的目标。庶几,这座城市方能进步,方能在下一轮角逐中胜出。

  贤者就在身边。截至本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四川全省计有成都、绵阳、广安、泸州、遂宁等5座城市获得或保有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对于泸州和遂宁两个兄弟城市,巴中与其同台竞技,共同进入文明城市提名榜单,直至最后一轮角逐,我们败下阵来,只能说明巴中的工作还有相对差距,我们应该见贤思齐。对于成都、绵阳、广安三个兄弟城市,在这一轮文明城市测评中打响的是文明城市“保卫战”,他们成功了,我们更应该见贤思齐。

  反思创文之旅,直面创文失败,我们既要有不文过饰非的态度,也要有见贤思齐的胸怀。从某种意义上讲,前者是自律,后者是他律。“自律”和“他律”,均源自一种自组织力量得以充分发挥作用后的自觉。哲人讲,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为了巴中在今后的创文道路上不再失败,我们迫切需要这样的态度和胸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